›› 2014, Vol. 1 ›› Issue (2): 0-199.

• 论文 •    

大白菜核不育雄蕊败育超微结构观察

高宏秀,张莹   

  1. 江苏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 徐州221006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2-11

摘要: 以大白菜雄性不育近等基因系为材料,运用TEM技术进行雄蕊发育过程中的绒毡层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结果显示,在四分体时期,可育花药绒毡层细胞开始横向增大,细胞核清晰可见,核仁染色很深,细胞质内出现大小不一致的囊泡;淀粉类物质聚集成哑铃形、球形等多种形状。此时绒毡层细胞细胞膜较薄,细胞之间排列紧密;而同时期的不育花药绒毡层开始膨大,出现许多小空泡,细胞膜明显变厚,随后绒毡层向药腔伸展,出现多层细胞,有的细胞空泡化严重;细胞质内部未见细胞核和细胞器,也未见糖类物质。有的细胞局部空泡化,细胞质内含有少量的含油体和线粒体,由于糖类物质较少,细胞质比较清晰。说明绒毡层的结构异常导致无法提供给小孢子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最终导致雄蕊败育。

关键词: 大白菜, 核不育, 超微结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