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2-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嘉兴市稳粮增效种植模式创新与实践
    李斌;张敏;张寒波;张月华
    2014, 1 (2):  0-169. 
    摘要 ( 297 )   PDF(1097KB) ( 698 )  
    总结嘉兴市稳粮增效种植模式的运作原理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千斤粮万元钱”种植模式发展状况分析
    王岳钧;吴早贵
    2014, 1 (2):  0-151. 
    摘要 ( 144 )   PDF(724KB) ( 291 )  
    回顾总结浙江省“千斤粮万元钱”主要种植模式和效益,分析发展此高效种植模式的主要意义和作用,提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相应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铁皮石斛产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措施与建议
    何伯伟;潘慧锋
    2014, 1 (2):  0-155. 
    摘要 ( 113 )   PDF(927KB) ( 408 )  
    浙江率先在全国成功实现铁皮石斛产业化开发利用,成为全国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的主产区和主销区。全省合力在政策引导扶持、资源保护利用、推行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基地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和产业监管、品牌建设和健康产业宣传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盲目跟风现象,以及云南、广西等新发展产区产品品质和产量的挑战,从助推全国铁皮石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倡导行业公平竞争,保护特色区域产业等方面考虑,提出推进铁皮石斛精品园区建设,加强生产基地信息体系、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科技支撑和应用,培育产业品牌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有机肥料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周江明
    2014, 1 (2):  0-162. 
    摘要 ( 138 )   PDF(1082KB) ( 362 )  
    通过3年在不同肥力水平的稻田试验,研究增施绿肥、稻草、商品有机肥及其组合对水稻产量和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和单施化肥相比,连续3年增施有机肥料处理的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及速效钾平均增72%,144%,106%和931%,其中肥力中等稻田增效明显优于肥力较高稻田,且随有机肥料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容重则平均下降了99%。不同有机肥料处理间,对土壤氮积累贡献最大的为绿肥,但土壤磷出现下降;土壤有机质、磷、钾含量均以稻草还田处理增效最佳。增施有机肥料处理在不同肥力稻田中对水稻产量影响不一,肥力中等稻田平均增98%,其中以种植绿肥结合稻草还田处理产量最高,比化肥处理增180%;肥力较高稻田则以稻草还田处理产量最高,比化肥处理增32%,其余处理均减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钾平衡施用对杂交水稻甬优15产量和肥料利用率的影响
    胡铁军;陆军良;陈帅
    2014, 1 (2):  0-163. 
    摘要 ( 104 )   PDF(971KB) ( 245 )  
    对杂交水稻甬优15进行肥料利用率试验,结果表明,测土配方施肥比常规施肥水稻产量增加121%,氮、磷、钾肥料利用率分别提高74,47和25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甬优15特性及栽培技术
    秦叶波;陈少杰;刘鑫;欧阳由男
    2014, 1 (2):  0-166. 
    摘要 ( 135 )   PDF(991KB) ( 267 )  
    甬优15是由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作物研究所与宁波市种子公司以京双A×F5032杂交组配而成的籼粳交新组合,2012年2月通过浙江省品种审定,适宜在浙江省作单季稻种植。介绍该组合的产量、农艺性状、经济性状、抗逆性、品质等各项特征特性,总结高产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产品对有机烟叶栽培品质的影响
    陆若辉
    2014, 1 (2):  0-190. 
    摘要 ( 109 )   PDF(1376KB) ( 253 )  
    采用田间试验、检测分析等方法对蜂产品处理的烟株的经济性状、农艺性状及初烤烟叶外观和内在质量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蜂产品对烟草花叶病有一定的预防效果;能提高烟叶的产量和均价,增加烟叶的产值,提高上、中等烟率,上等烟增加幅度达675个百分点;能明显改善烟叶的外观质量,对初烤烟叶的感官质量没有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高海拔粳稻品种昆粳5号的选育
    李荣波;赵正文;马应从;陈赟娟;李长亮
    2014, 1 (2):  0-171. 
    摘要 ( 106 )   PDF(1156KB) ( 218 )  
    以云粳12号为母本,云粳16号为父本进行杂交,选育过程中以高产、品质、耐寒性、稻瘟病抗性“四特性”同步鉴定作为选种的依据,综合性状好的高代系统进行多点试种,育成昆粳5号,具有丰产稳产性好、品质中等、耐寒性强、抗稻瘟病、适应性广(能适应云南省海拔1 700~2 100 m地区及类似地区种植)等综合优良性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水肥综合调控模式对早、晚稻产量的影响
    时红;才硕;许亚群;崔远来;刘方平;旷宗夏;赵树君;杨文祥;谢文韬
    2014, 1 (2):  0-174. 
    摘要 ( 90 )   PDF(1194KB) ( 237 )  
    采用田间试验方法,研究鄱阳湖流域农民普通采用的种植模式和综合调控模式对双季早、晚稻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肥调控模式对水稻产量有一定的影响,早、晚稻表现一致,间歇灌溉+氮肥用量180 kg·hm-2+氮肥施肥方式为基肥∶蘖肥∶穗肥为5∶3∶2的综合调控模式的产量最高,比鄱阳湖流域农民目前实际采用的种植模式淹水灌溉+氮肥用量为180 kg·hm-2+氮肥施肥方式为基肥∶蘖肥5∶5的产量,早稻增产786%,晚稻增产663%,平均增产72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甜糯玉米浙糯玉6号的亲本特性及制种技术
    杜龙岗;卢华兵;陈合云;郑学强;洪晓富;
    2014, 1 (2):  0-175. 
    摘要 ( 113 )   PDF(1225KB) ( 277 )  
    浙糯玉6号(SH23×中2jp233)是东阳玉米研究所和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鲜食甜糯玉米新组合,表现高产、稳产性好,中早熟,于2013年1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根据浙糯玉6号亲本的特性,总结出制种田块选择、隔离,父母本的播期、播差、行比、种植方式和密度要求,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去雄授粉,去杂去劣等提高制种产量和纯度技术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钱江糯1号的密肥试验
    宋亮;杜龙岗;吕晓菡;商小兰;赵琳;葛忠德;石江
    2014, 1 (2):  0-177. 
    摘要 ( 114 )   PDF(1371KB) ( 272 )  
    以糯玉米钱江糯1号品种为材料,进行不同栽培密度、不同施肥量双因素裂区试验。结果表明,钱江糯1号密肥较佳技术组合为种植密度55 cm×36 cm,施攻蒲肥碳酸氢铵750 kg·hm-2,此条件下产量为15806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中油杂7819施肥效果试验
    周微;曹国军;潘世文;傅小平;江满霞;张玉玲;尹智亮;吕太华
    2014, 1 (2):  0-180. 
    摘要 ( 122 )   PDF(1374KB) ( 227 )  
    研究油菜氮磷钾肥施用效果及肥料适宜用量。结果表明,合理施用氮磷钾肥促进了油菜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从而显著提高了油菜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氮磷钾三要素增产效果依次为氮>磷>钾。氮磷钾肥的适宜推荐用量为2612,13275和14487 kg·hm-2,相应理论产量1 8166~1 9451 kg·hm-2。氮磷钾肥的最佳经济施肥量为21239,12485和5478 kg·hm-2, 最佳经济产量1 8120~1 9414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育苗大棚自动通风降温控制系统的研制与应用
    姜鹏超;王俊岩;高在泉;贺承平;李建明;李伟;刘玉祥;席元肖
    2014, 1 (2):  0-182. 
    摘要 ( 93 )   PDF(1333KB) ( 246 )  
    实施烤烟育苗大棚自动通风降温控制系统的研制与应用项目。结果表明,自动通风降温控制系统能够将苗床中后期的温度控制在烟苗适宜生长的28 ℃以下温度范围;能够防止苗床发生炭疽病等苗期病害;能够改善烟苗性状指标,提高壮苗率;能够大幅减少苗床通风管理环节的用工,实现减工降本增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个烤烟品种的比较试验
    高卫锴;董建新;刘永强;于会泳;叶为民;冀浩;王跃能;李 军;农加元
    2014, 1 (2):  0-188. 
    摘要 ( 142 )   PDF(1403KB) ( 235 )  
    对烤烟品种云烟87、云烟97、K326和中烟104进行比较试验。结果表明,云烟87表现最好,既有较高的产量和产值,也有最好的烟叶品质;K326具有较好的化学成分协调性和吸食品质,上等烟比例较高,中上部烟叶含梗率相对较低;中烟104虽外观质量较好,产量产值较高,烟叶含梗率较低,但上等烟比例较低,上部烟叶总植物碱超标严重,烟叶吸食品质相对较差;云烟97综合表现最差,烟叶产量产值较低,化学成分协调性较差,烟叶吸食品质相对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草普通花叶病常用农药抗矮化效果比较
    潘广为;尹虎成;舒照鹤;易江;张伟;张福亮;严柏林
    2014, 1 (2):  0-191. 
    摘要 ( 144 )   PDF(1339KB) ( 257 )  
    通过香菇多糖、盐酸吗啉胍、宁南霉素+大蒜+尿素、青(链)霉素4种药剂喷施感染烟草花叶病株试验,结果表明,每667 m2喷05%香菇多糖200 mL,表现出显著的抗矮化效果。而现有供试农药对烟草普通花叶病的治疗效果均不显著。预留大烟苗替代已发病烟株、促进烟株快速生长是简单而有效的农业补救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皮石斛毛状茎分化和生根试验
    王菁菁;王红;成卓敏
    2014, 1 (2):  0-194. 
    摘要 ( 125 )   PDF(1125KB) ( 211 )  
    以铁皮石斛毛状茎为外植体,研究不同激素配比和不同外源添加物对铁皮石斛毛状茎分化和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铁皮石斛毛状茎最适宜分化培养基为MS+6BA 03 mg·L-1+NAA 003 mg·L-1,最适宜分化培养基的添加物为10%土豆提取液,最适宜生根培养基添加物为熟香蕉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花菜浙091的选育及特征特性
    赵振卿;盛小光;虞慧芳;王建升;孙利祥;颜韶兵;邹宜静;李方勇;顾宏辉
    2014, 1 (2):  0-196. 
    摘要 ( 124 )   PDF(2190KB) ( 304 )  
    浙091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利用小孢子培养技术选育的中熟杂交松花菜品种。该品种植株健壮整齐,生长势较强,综合抗性良好;叶片披针形,叶色深绿,蜡粉厚,株形较开展,株高约50 cm,开展度约80 cm;定植后80 d左右采收,花球半圆球形,乳白松大,花层较薄,不易毛花,梗细而青,品质优良,球径24 cm左右,单球质量15 kg左右。该品种于2012年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可春秋两季种植,也适宜平原越冬栽培及高原夏季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菜核不育雄蕊败育超微结构观察
    高宏秀;张莹
    2014, 1 (2):  0-199. 
    摘要 ( 116 )   PDF(1489KB) ( 238 )  
    以大白菜雄性不育近等基因系为材料,运用TEM技术进行雄蕊发育过程中的绒毡层细胞的超微结构研究。结果显示,在四分体时期,可育花药绒毡层细胞开始横向增大,细胞核清晰可见,核仁染色很深,细胞质内出现大小不一致的囊泡;淀粉类物质聚集成哑铃形、球形等多种形状。此时绒毡层细胞细胞膜较薄,细胞之间排列紧密;而同时期的不育花药绒毡层开始膨大,出现许多小空泡,细胞膜明显变厚,随后绒毡层向药腔伸展,出现多层细胞,有的细胞空泡化严重;细胞质内部未见细胞核和细胞器,也未见糖类物质。有的细胞局部空泡化,细胞质内含有少量的含油体和线粒体,由于糖类物质较少,细胞质比较清晰。说明绒毡层的结构异常导致无法提供给小孢子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最终导致雄蕊败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温度下4个瓠瓜品种发芽率的比较
    褚剑峰;吴爱芳;吴田铲;陈巧燕;沈飞;张丹
    2014, 1 (2):  0-201. 
    摘要 ( 172 )   PDF(1800KB) ( 316 )  
    应用小型恒温催芽箱,对浙蒲2号、绍兴长蒲、越蒲1号和农民自留4个瓠瓜品种进行发芽试验,研究在20 ℃,25 ℃,30 ℃和35 ℃条件下对瓠瓜种子发芽率和发芽速度的影响,调查不同瓠瓜品种间种子发芽情况。结果表明,在25 ℃下瓠瓜种子发芽率最高,发芽速度较快;35 ℃下种子发芽速度快;4种瓠瓜品种中浙蒲2号种子发芽情况较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胁迫下长豇豆茎干持绿性的关联分析
    鲁忠富;胡耀文;汪宝根;吴晓花;徐沛;李国景
    2014, 1 (2):  0-203. 
    摘要 ( 113 )   PDF(1605KB) ( 235 )  
    利用已建立的快速、准确的长豇豆种质苗期耐旱性鉴定技术体系鉴定了我国99份长豇豆微核心种质的重要耐旱性指标茎干持绿性。利用覆盖全基因组的1 127 个SNP标记进行核心种质群体的基因型分析和表型标记关联分析,获得与茎干持绿性显著相关的SNP标记4个(P<1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木质素过氧化物酶黑木耳菌株的筛选及酶活力的测定
    于德涵;黎莉;苏适
    2014, 1 (2):  0-207. 
    摘要 ( 136 )   PDF(1429KB) ( 271 )  
    为获得产木质素过氧化物酶的黑木耳菌株,从野外采集的37株黑木耳菌株中筛选产木质素过氧化物酶单株,最终得到2株目标菌株,并测定其产酶活力,2株黑木耳分泌Lip最高酶活力分别为0021和0035 U·mL-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闲季绿肥种植模式及其效果
    朱家骝;王国华;李元梅;张琪晓
    2014, 1 (2):  0-209. 
    摘要 ( 105 )   PDF(1982KB) ( 370 )  
    研究大棚冬、夏闲季种植绿肥对春大白菜、秋季甜瓜的影响。结果表明,冬季种植绿肥降低春大白菜软腐病发病率10个百分点,提高春大白菜产量每棚1185 kg;夏季绿肥种植提高秋季甜瓜产量平均每株0115 kg,增产69%;2季合计每棚新增经济效益200元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湛江无瓣海桑红树林消波效应初步研究
    田野;陈玉军;侯琳;廖宝文;李玫;周光益;吴晓东;陈粤超
    2014, 1 (2):  0-213. 
    摘要 ( 132 )   PDF(2640KB) ( 272 )  
    以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保护区无瓣海桑(Sonneratia apetala)人工林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红树林内临海边缘25,50,75 m的消波情况的观测,研究红树林的消波效应。研究表明,无瓣海桑人工林的消波率是随着林分空间密度的增加而增加的,波浪经过红树林01 ~ 03样地25 m后的消波率分别为3461%,2722%,2975%;波浪减低率随着无瓣海桑林带宽度的增加而提高,无瓣海桑红树林的消波减低率随水深的增加而减低。同时,无瓣海桑人工林消波率随着波高的增加而降低的。总体看来,红树林消波消减程度受林分结构主导,消波率随林分地面至胸高处体积密度增加而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化钙对月季切花保鲜的效应
    张娇;蒋冰娜;谢思宇;卢金枝;李金枝
    2014, 1 (2):  0-216. 
    摘要 ( 122 )   PDF(2005KB) ( 234 )  
    以切花月季为材料,研究采后生理变化及氯化钙对切花瓶插寿命、鲜重和水分平衡、可溶性糖和蛋白质含量、Pro和MDA的积累,CAT和POD活性,O2-生成速率以及相对电导率EC等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2%的CaCl2溶液可延长月季切花瓶插寿命近3 d,增加切花鲜重,促进月季切花后期吸水,最终提高切花瓶插期的观赏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遮荫处理对清香木苗木生长与光合速率的影响
    黄林敏;袁丛军;严令斌;安明态;杨瑞;徐细亮
    2014, 1 (2):  0-219. 
    摘要 ( 110 )   PDF(1688KB) ( 256 )  
    为探讨清香木(Pistacia weinmannifolia)苗木对不同光照强度的响应,以清香木实生苗为试材,采用100%,80%,60%,40%,20%等5种不同自然光照处理,研究不同光照强度下苗木地径、株高、枝条叶片分化、生物量、净光合速率等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清香木生苗地径、株高随光照强度的降低而减小,分化的复叶数随光照强度的降低而减少;苗木地径、株高生长和枝叶分化均以80%~100%自然光处理为佳;在各遮荫处理中,60%~100%自然光下培育的清香木苗移植成活率都较高,恢复时间短,光合速率总体上强于80%以下的自然光,在光照强度只有20%~40%时清香木生长不良;苗木净光合速率日变化均呈单峰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宋洛阳私家园林景题特色分析
    万营娜;杨芳绒
    2014, 1 (2):  0-222. 
    摘要 ( 113 )   PDF(1581KB) ( 263 )  
    本文以《洛阳名园记》《宋史》等史料为基础,以北宋时期洛阳名园记中富有代表性的私家园林为研究对象,与同一地域范围内不同时期的园林景题创作的风格背景、艺术手法、表达情趣等进行分析对比,总结出北宋洛阳私家园林景题文采斐然、意境高妙的浪漫情趣与质朴简约淡然审慎的理性情绪,即理性与趣味相结合的文化特色。这一时期的园林景题体现出隐逸和出仕的矛盾之情的思想特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凤桥镇耕地土壤养分现状及地力等级评价
    陆建中
    2014, 1 (2):  0-260. 
    摘要 ( 115 )   PDF(2357KB) ( 267 )  
    对凤桥镇2009和2012年采集的213个土样数据作养分和地力等级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有机质平均为3559 g·kg-1,全氮217 g·kg-1,速效磷4192 mg·kg-1,速效钾1174 mg·kg-1,处于高氮高磷中钾的水平。采用耕地地力综合指数进行等级评价,凤桥镇1等田占747%,2等田占253%,无3等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唑啉草酯对麦田杂草的防治效果
    蒋天梅;赖朝晖;孙莲
    2014, 1 (2):  0-224. 
    摘要 ( 134 )   PDF(1730KB) ( 268 )  
    分别对大、小麦田施用唑啉草酯乳油试验,结果显示,该药剂能高效防除麦田禾本科杂草,且对大麦和小麦生长无明显不良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磷钾施肥水平对水稻稻曲病为害的影响
    岑汤校;张震;张昌杰;柴荣耀
    2014, 1 (2):  0-226. 
    摘要 ( 121 )   PDF(1679KB) ( 237 )  
    以稻曲病感病品种甬优12为材料进行氮磷钾肥施用对稻曲病发生程度的影响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单位面积总氮肥量的增加有利于稻曲病的发生。磷、钾肥的施用对稻曲病发生程度的影响不显著。合理的氮磷钾肥有利于提高水稻的产量和降低稻曲病的为害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坏血酸对烟草马铃薯Y病毒病的防控效果
    肖丽娜;向章敏;梁永江;王毅;黄荣茂
    2014, 1 (2):  0-230. 
    摘要 ( 104 )   PDF(1634KB) ( 234 )  
    为研究6%抗坏血酸水剂对烟草马铃薯Y病毒病防控效果,于烟苗期在漂浮育苗池内施用6%抗坏血酸水剂与施用原营养液的烟苗作对比试验。移栽前检测带毒率,结果防控区烟苗生长健壮,带毒率为零;对照区烟苗带毒率多达10% ~ 25%;大田期,于烟草井窖式小苗(不剪叶)移栽烟苗长至离地4 ~ 5片叶、团棵前期或团棵期、旺长前期或旺长期,打顶抹芽后各喷1次参试药剂,结果表明,6%抗坏水剂1 000倍液与HL抗坏血酸可溶性粉剂2 000倍液的防控效果相当,高达866% ~ 915%,増产15% ~ 20%,烟叶各项指标及经济性状均优于其他参试标准药剂,可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奉化大芋艿疫病防治药剂筛选初报
    马建芳;张仁杰;周华光;孙志栋
    2014, 1 (2):  0-232. 
    摘要 ( 120 )   PDF(1682KB) ( 280 )  
    为筛选出防治奉化大芋艿疫病的最佳药剂,采用田间小区试验方法,对250%双炔酰菌胺悬浮剂、6875%霜霉威盐酸盐·氟吡菌氨悬浮剂、58%甲霜灵·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30%甲霜灵·烯酰吗啉水分散粒剂、722%霜霉威盐酸盐水剂等5种药剂叶面喷雾防治芋艿疫病效果进行了田间试验。结果表明,250%双炔酰菌胺悬浮剂对奉化芋艿头疫病的防治效果最好,每隔7 d连续3次施药后的防效均在80%以上,比对照增产1112%;在生产上应推荐使用250%双炔酰菌胺悬浮剂防治奉化芋艿头疫病,并进行轮换用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豆类植物病原细菌的红外光谱检测与鉴定
    徐晓鸥;吴志毅;陈曦;王有杰;夏拯
    2014, 1 (2):  0-235. 
    摘要 ( 92 )   PDF(1742KB) ( 226 )  
    菜豆细菌性晕疫病与豌豆细菌性疫病是由丁香假单胞杆菌属(Pseudomonas sp.)细菌引起的2种重要豆科作物细菌性病害。传统检测方法不仅周期长,且鉴定步骤繁琐。本研究首次使用红外光谱技术进行检测和鉴定,发现2种病原菌在3 000 ~ 4 000 cm-1内具有特异性峰位,显示该方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腌菜包装物中邻苯二甲酸酯的迁移特性
    沈颖旎;杨曦;段甜甜
    2014, 1 (2):  0-237. 
    摘要 ( 110 )   PDF(1984KB) ( 268 )  
    采用液液萃取方法,结合反相高效液相色谱UV检测技术对酱腌菜包装物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PAEs)[邻苯二甲酸二甲酯、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进行定量分析,该方法的最低检测限为01 mg·L-1,变异系数025% ~ 106 %,回收率为720% ~ 1160 %;酱腌菜包装物中检出PAEs,以DEP为对象,研究包装中邻苯二甲酸酯向食品的迁出规律。结果表明,在一定温度下,存储足够长时间,包装中的DEP通过迁移作用进入食品中。迁移过程受时间和温度的影响,时间越长,迁移越多,温度越高,迁移越快,达到平衡时的迁出量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糖杨梅红枣复合果酱的研制
    巩卫琪;穆宏磊;郜海燕;房祥军;陈杭君
    2014, 1 (2):  0-241. 
    摘要 ( 103 )   PDF(1901KB) ( 243 )  
    以杨梅、红枣为主要原料,以白砂糖、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和卡拉胶等为辅料,通过正交试验对制备复合果酱的工艺配方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复合果酱的最佳工艺配方为杨梅浆与红枣泥的质量比为3∶1,白砂糖的添加量为15%,CMCNa的添加量为04%,卡拉胶的添加量为03%。在此条件下复合果酱总糖含量为392%,Vc含量为42 mg·kg-1,黏度为4236 Pa·s,硬度为317 N,不仅凝胶度好,而且风味浓郁,酸甜可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色期和干筋期不同叶间风速对烟叶香气质量的影响
    王战义;王刚;刘闯;季学军;刘国侠
    2014, 1 (2):  0-244. 
    摘要 ( 127 )   PDF(1815KB) ( 242 )  
    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在烟叶烘烤定色期和干筋期对烤房内叶间风速进行调节,研究密集烘烤条件下不同叶间风速对烟叶香气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定色期采用020~030 m·s-1的叶间风速、在干筋期转为030~040 m·s-1叶间风速的处理烤后烟叶,致香物质总量最高,且评吸质量也最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浔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状及对策
    潘小红
    2014, 1 (2):  0-248. 
    摘要 ( 111 )   PDF(1920KB) ( 272 )  
    根据市场需求和形势,从建体系、抓宣传、抓检测、树品牌、强执法等方面介绍近年来南浔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品蜂花粉中农药及多氯联苯残留检测
    王祥云;刘芯成;章虎;齐沛沛;徐浩;王新全;闵顺耕;王强
    2014, 1 (2):  0-251. 
    摘要 ( 121 )   PDF(2286KB) ( 252 )  
    采用改进的QuEChERS方法提取净化蜂花粉中的农药等污染物残留,以气相色谱串联质谱和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了9个商品蜂花粉中114种农药等环境污染物的残留情况。结果显示,9个样品中仅有3个样品未检出污染物残留,残留检出率达667%,残留量在233 ~ 270 μg·kg-1,检出率最高的为吡蚜酮,检出浓度最高的是丁苯吗啉(270 μg·kg-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稻田土壤有效态中微量元素养分状况分析
    计小江;陈义;吴春艳;李超英;李艳;唐旭
    2014, 1 (2):  0-255. 
    摘要 ( 134 )   PDF(2117KB) ( 233 )  
    通过对2009年采集的浙江省260个稻田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分析,结合第2次土壤普查时土壤养分资料,探讨水稻土中微量养分的状况和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稻田土壤有效钙和硫含量丰富,平均分别可达1 9244和490 mg·kg-1,而60%的土壤缺镁,甚至还有154%的稻田有效镁含量低于50 mg·kg-1。土壤有效态铁、锰、铜和锌平均含量较高。与1984年的相比,经过连续耕种25年以后,土壤有效铜含量提高了705%,有效锌甚至提高了2倍多,但是有效铁和锰却分别降低了240%和20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53-2012年丽水市极端气温事件变化分析
    强玉华;姜燕敏;杨爱琴
    2014, 1 (2):  0-258. 
    摘要 ( 101 )   PDF(1929KB) ( 238 )  
    利用丽水市国家气象观测站1953-2012年的逐日最高、最低气温资料,分析丽水市近60年极端最高、最低气温,高温、低温日数和高温及低温过程的变化趋势和特征。结果表明,近60年丽水市极端最高和极端最低气温均呈上升趋势。丽水市高温日数表现为少多少多的年代际变化,而低温日数表现为少多少的单一年代际变化。丽水市最强高温过程出现在2007年6月27日至8月3日,连续38 d日最高气温≥35 ℃;最强低温过程出现在1973年12月22日至1974年1月9日,连续19 d日最低气温≤0 ℃;根据气候再现期理论,2007年6月27日至8月3日的连续高温为50年一遇的强高温过程,1973年12月22日至1974年1月9日的连续气温为100年一遇的强低温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平烟区植烟土壤养分状况评价
    代李鹏;岑小红;杨胜华;吴小平;代先强
    2014, 1 (2):  0-263. 
    摘要 ( 91 )   PDF(1968KB) ( 490 )  
    对武平烟区采集的108个代表性土壤养分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武平烟区土壤pH值为45~85,基本适宜烟叶生长发育;有机质、碱解氮含量偏高;速效磷含量除46%的土壤<10 mg·kg-1,属极度缺磷外,大部分土壤磷含量丰富;土壤速效钾含量中等,平均值为25406 mg·kg-1,80%的土壤含量>150 mg·kg-1;土壤钙镁含量丰缺不一,水溶性氯含量总体适宜。建议武平植烟区对偏酸土壤进行适当改良,控制氮、磷肥投入,在统一施肥管理的基础上推广分区平衡施肥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染料废水污染现状及处理方法研究进展
    陈文华;李刚;许方程;泮琇;温玲宁;都林娜
    2014, 1 (2):  0-269. 
    摘要 ( 145 )   PDF(1896KB) ( 350 )  
    合成染料大多数都具有生物毒性和致畸致癌性,而且在自然环境中极难降解,导致受污染水域生态平衡遭受严重破坏,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综述染料废水的特点、危害及污染现状,并对含染料废水处理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市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的发展与对策建议
    王慧芳;陈进红;王仪春
    2014, 1 (2):  0-273. 
    摘要 ( 113 )   PDF(2183KB) ( 265 )  
    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把水稻单一的生态系统转变为稻、蟹(鳖、虾、鱼)的复合生态系统。一水两用、一地多收,不仅提高了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而且稳定了农民种粮积极性。针对湖州市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在推广应用中存在经营规模偏小、技术支撑不够、营销意识淡薄等问题,采用实地调查、理论分析、系统比较等方法,调研了湖州市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模式等内容,分析了湖州市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更好地推广应用水稻水产种养耦合技术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猪散养户污染治理代位管理模式
    潘月;郑知金;徐玉裕;徐颋
    2014, 1 (2):  0-277. 
    摘要 ( 90 )   PDF(1869KB) ( 232 )  
    与规模化养殖业的污染治理比较,散养户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循环经济回报、设施管理等方面。对此提出一套生猪散养户污染治理代位管理模式,并在实践中获得有效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企业与村结对助推生猪养殖业转型探讨
    李爱香
    2014, 1 (2):  0-280. 
    摘要 ( 110 )   PDF(2537KB) ( 293 )  
    嘉兴生猪养殖业规模扩大带来了环境污染重、财政支出大、食品监控难、占用农田多等问题。农业与第二、三产业有着密切的依存关系,而企业与村结对是二、三产业与农业携手共同发展的具体表现形式,企业与村结对发展农村经济助推生猪养殖业转型的思路,对其他地市农业的发展也是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RSV对I型IFN的调节作用研究进展
    杨宗照
    2014, 1 (2):  0-283. 
    摘要 ( 107 )   PDF(1967KB) ( 213 )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是近年来发现的严重危害养猪业的一种病原,在猪体内它常以持续感染的形式存在。干扰素(IFN)特别是I型干扰素在抗病毒方面起重要作用,它的产生主要分为TLR等几个途径。论文综述PRRSV对I型IFN的产生途径的调节作用,即对TLR依赖性、RIG与MDA5依赖性、JAKSTAT等干扰素信号转导途径、细胞凋亡途径的抑制和对NFκB的上调或下调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浔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与对策
    邵梅
    2014, 1 (2):  0-287. 
    摘要 ( 102 )   PDF(2009KB) ( 195 )  
    浙江大学,浙江 杭州31005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农业优势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王志成;裘雪龙
    2014, 1 (2):  0-289. 
    摘要 ( 144 )   PDF(1962KB) ( 279 )  
    根据杭州市各县(市、区)农业区位商的差异化分析,探讨杭州市各县(市、区)农业优势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根据近5年的农业优势产业发展趋势对各县(市、区)提出相应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都市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杨彦林;王人民
    2014, 1 (2):  0-293. 
    摘要 ( 106 )   PDF(2367KB) ( 254 )  
    运用SWOT分析方法,对杭州都市农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剖析,提出从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推进农机化发展等方面改善制约杭州市都市农业发展的瓶颈,以促进杭州市都市农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民工集宿区建设的探讨
    李红;徐逸伦
    2014, 1 (2):  0-297. 
    摘要 ( 94 )  
    为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集体宿舍区是大为倡导和鼓励的方式。以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片区为例,总结集宿区建设现状,从建设管理模式、基础设施配置、厂区土地集约利用和集宿区住房设计等方面提出建设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衢州市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做法和成效
    姜丽英;施品忠
    2014, 1 (2):  0-299. 
    摘要 ( 68 )   PDF(1915KB) ( 214 )  
    衢州市农业信息与教育培训中心创新培训模式,进乡入村培训,在4个乡镇(村)举办了梨、葡萄、高山蔬菜、中草药生产4个培训班,共培训20期。通过培训,农民科技意识增强,生产积极性、实用技术应用能力和经济效益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新品种中浙优8号
    2014, 1 (2):  0-300. 
    摘要 ( 94 )   PDF(1889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