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 Vol. 1 ›› Issue (1): 0-58.

• 园艺与特产 •    

不同种植年限雷竹林土壤有机氮的矿化

钟敏1,戎静1,庄舜尧1,桂仁意2
  

  1. 1中国科学院 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 南京210008;2浙江农林大学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浙江 临安3113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1-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1-02-11

摘要: 通过采集不同种植年限的雷竹林土壤,分析土壤基本性质,进行土壤中有机氮的矿化培养试验,研究种植年限对雷竹林土壤基本性质及有机氮矿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期大量施肥和冬季覆盖措施使雷竹林土壤氮素和有机质含量明显增加,并主要累积于0~20 cm表层。随种植年限的增加,土壤中有机氮含量虽然也随之增加,但可矿化活性有机氮的比率却在下降,集约经营下雷竹林土壤有机质的急剧增加不利于有机氮的积累,降低了土壤的供氮能力。大量使用氮肥只是短期内提高土壤中无机氮含量,而无机氮易于损失,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需要通过合理施肥、严格控制氮肥的滥用才能有利于雷竹林的可持续经营,并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关键词: 种植年限, 雷竹土壤, 氮素, 矿化, 有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