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 Vol. 1 ›› Issue (3): 0-550.

• 园艺与特产 •    

桐庐县冬春季气温对春茶的影响及防冻措施探讨

孟永军,沈桑,章莹菁
  

  1. 浙江省桐庐县气象局,浙江 桐庐31150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1-06-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1-06-11

摘要: 利用Morlet小波分析方法对桐庐县1959年以来冬春季气温进行详细的分析,发现桐庐县冬春季气温存在周期性变化,年际间存在明显波动,但总体呈现升高的趋势,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暖冬暖春趋势异常明显。桐庐县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 ℃回暖日80%保证率的初日在3月16日前后,但年际间波动较大,近几年回暖日明显偏早,春茶萌发提早。结合桐庐县气候变化特点分析发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茶叶春季冻害明显重于冬季冻害,春季晚霜冻是影响桐庐县春茶产量和品质的主要灾害性天气。加强茶叶冻害的防御措施,特别是春季冻害的防御,是提高春茶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键词: 冬春季气温, 小波分析, 春茶冻害, 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