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题与综述
    生物质能源产业及其在浙江省发展前景分析
    徐绍均;冯忠民;王慧芹
    2011, 1 (3):  0-460. 
    摘要 ( 713 )   PDF(541KB) ( 373 )  
    生物质能源产业是利用现代生物、能源和化工技术,将农、林业提供的薪柴、秸秆、木炭等生物质转换为油、气、醇、醚、烯烃等高品位的绿色能源的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是使传统农业转变成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环节。充分利用现有各类土地资源和生物质资源,浙江省可以生产相当于2 500万t 标煤的各种生物质能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冬杭州市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创建与实践
    殷秀敏;何晓波;林樟爱
    2011, 1 (3):  0-464. 
    摘要 ( 401 )   PDF(619KB) ( 300 )  
    对绿冬杭州市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创建的思路和内容进行分析,绿冬杭州市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创建,促进了该示范园科技、经济和生态的结合,综合效益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澳大利亚国际食品法典工作机制及其启示
    戴芬;杨桂玲;袁玉伟;张志恒;孙彩霞;郑蔚然
    2011, 1 (3):  0-466. 
    摘要 ( 379 )   PDF(391KB) ( 294 )  
    从澳大利亚参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介绍澳大利亚法典工作的现状与特点,为我国参与国际食品法典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促进贸易出口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茶类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孙志国;熊晚珍;王树婷;钟学斌
    2011, 1 (3):  0-471. 
    摘要 ( 406 )   PDF(628KB) ( 426 )  
    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原产地标记管理等方面,分析浙江省茶类的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浙江省茶类资源现有7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7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4种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6种原国家原产地标记。并提出进一步加强浙江省茶类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宁波市海洋产业结构预测分析及优化对策
    张海翠;王爱民;胡求光
    2011, 1 (3):  0-476. 
    摘要 ( 368 )   PDF(711KB) ( 357 )  
    根据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对宁波市海洋产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认为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海洋产业产值持续上升,并且海洋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正由二、三、一结构向三、二、一结构转型升级,提出壮大海洋主导产业、发展技术驱动型海洋经济、发展新型产业和关联产业、大力促进海洋低碳产业的发展等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援外农场示范推广与产业化经营的探讨
    陈小龙
    2011, 1 (3):  0-480. 
    摘要 ( 399 )   PDF(575KB) ( 289 )  
    介绍我国援中非共和国勃亚利农场第5期项目实施概况,总结该项目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指出援外农场项目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示范推广与产业化经营相结合的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与特产
    不同氮源草木灰育苗基质对蔬菜幼苗生长的影响
    陈川;孙春梅;邵文奇;钟平;张山泉
    2011, 1 (3):  0-482. 
    摘要 ( 680 )   PDF(311KB) ( 383 )  
    不同氮源草木灰育苗基质对蔬菜幼苗生长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4种蔬菜之间对基质不同氮源的适应性有所差别,硝态氮对黄瓜、番茄、辣椒幼苗的生长较为有利,在番茄上的效果更为突出;不同氮源对小白菜生长的影响不大,小白菜对不同氮源的适应性较强;黄瓜与辣椒的育苗基质采用25%~50%的铵态氮效果更好。用脱盐草木灰制作的蔬菜育苗基质与市售普通育苗基质相比其育苗效果相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无菌苗体系建立因素的研究进展
    陈丽闽;毛碧增
    2011, 1 (3):  0-487. 
    摘要 ( 656 )   PDF(683KB) ( 348 )  
    综述无菌苗体系建立过程中外植体选择、外植体消毒、内生菌污染控制等关键因素的研究进展,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热优质菜豆浙芸3号的选育
    汪宝根;吴晓花;鲁忠富;郑云林;李国景
    2011, 1 (3):  0-489. 
    摘要 ( 735 )   PDF(276KB) ( 290 )  
    浙芸3号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经多年系统选育而成的耐热菜豆新品种。植株蔓生,早熟,生长势强,不易早衰,平均单株分枝数1.2个左右;三出复叶顶生小叶长×宽为11 cm×13 cm;花紫红色,主蔓第6节左右着生第1花序;每花序结荚2~4条,单株结荚35条左右;豆荚较直,商品嫩荚浅绿色,荚长17~19 cm,宽1.1 cm,厚0.8 cm,平均单荚重11.0 g。耐热性较强。种子褐色,平均单荚种子数9粒,种子千粒重260 g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葫芦圆葫1号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张富仙;汪惠芳;章心惠;徐建祥;余文慧
    2011, 1 (3):  0-491. 
    摘要 ( 844 )   PDF(421KB) ( 268 )  
    圆葫1号是衢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采用美洲南瓜与印度南瓜远缘杂交经定向选择而育成的特色西葫芦新品种。表现早熟,短蔓直立,果实近圆球形,连续结瓜性好,能单性结实,生长势较强,耐肥耐弱光,产量高,外观品质与食用品质佳等特点。2010年12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适宜浙江省春季早熟和秋延后设施种植。栽培技术为保温育苗,适时定植,合理施肥,摘除老叶,病虫防治及时采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萝卜品种白雪春2号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胡海娇;胡天华;包崇来;朱琴妹;杜黎明;毛伟海
    2011, 1 (3):  0-493. 
    摘要 ( 384 )   PDF(275KB) ( 294 )  
    白雪春2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选育的杂交一代耐抽薹萝卜新品种。主要特点是生长期60 d左右,单根重1.0~1.3 ㎏,产量在783 t·hm-2左右,肉质根皮肉均白色,长筒形,商品性好,耐抽薹,抗病毒病和霜霉病。介绍主要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木灰育苗基质酸碱度对蔬菜幼苗生长的影响
    孙春梅;邵文奇;纪力;张山泉;孙朋
    2011, 1 (3):  0-495. 
    摘要 ( 851 )   PDF(324KB) ( 531 )  
    在温室内做草木灰育苗基质的酸碱度对蔬菜幼苗生长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碱性过高对辣椒、番茄和小白菜的生长都不利;黄瓜的耐碱能力较强,酸度偏高对黄瓜生长不利;酸度偏高对番茄与小白菜生长较为有利;辣椒对基质的酸碱度有较宽的适应性。用草木灰制作蔬菜育苗基质,调节其pH值至6~8,使与市售普通育苗基质效果相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含水量对番茄生长、品质和产量的影响
    樊怀福;杜长霞;朱祝军;李文君;杨莉林;张英
    2011, 1 (3):  0-495. 
    摘要 ( 805 )   PDF(1392KB) ( 323 )  
    以浙杂204番茄为材料,采用基质盆栽,研究基质含水量对番茄植株生长、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减少基质含水量抑制番茄植株生长,株高和茎粗降低,果实产量下降,且随含水量降低而加剧;基质含水量下降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番茄红素、可滴定酸和Vc的含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可溶性固形物、番茄红素和可滴定酸的含量上升幅度较大,而对Vc含量的影响相对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酵工业菌渣代料栽培金针菇初探
    张正波;柴旭辉;裘娟萍
    2011, 1 (3):  0-528. 
    摘要 ( 383 )   PDF(760KB) ( 291 )  
    研究发酵工业废弃菌渣栽培金针菇的可能性,结果表明,添加工业废弃菌渣的金针菇生长速度快,长势好,生育期短,子实体商品性状好,金针菇产量、生物学转化效率及子实体蛋白质含量比对照组分别高39.5%、22.5%和3.64%,其重金属含量也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涂园葱施用有机肥基础上的氮素施用量试验
    王宝档;刘家明
    2011, 1 (3):  0-501. 
    摘要 ( 394 )   PDF(261KB) ( 280 )  
    试验结果表明,在施用商品有机肥15 t·hm-2(有机质≥30%,氮、磷、钾含量≥6.0%)基础上,涂园葱的氮素经济施用量为324.3 kg·hm-2,产量为42.29 t·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架式下红地球葡萄果实着色与糖积累的比较
    程建徽;魏灵珠;李琳;袁金波;吴江
    2011, 1 (3):  0-507. 
    摘要 ( 370 )   PDF(1219KB) ( 327 )  
    以红地球为试材,研究栽培架式对葡萄果实着色与糖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宽、垂T型改良型“飞鸟”型架下红地球葡萄果实的花色素苷合成大大增加,HPLC分析表明芍药素糖苷(Pn-3-O-glucosi de)和矢车菊素糖苷(Cy-3-O-glucosi de)显著增加,分别较“V”型架式下提高3.8,2.8倍,差异极显著,促进葡萄着色,果肉中己糖含量达到140.4 mg·g-1,其中增加的为果糖,果糖/葡萄糖的比值由0.95升高到了1.05,甜度指数增加。可见,高湿弱光的南方地区红地球葡萄设施生产栽培飞鸟型架式更有利于提高果品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套袋对大棚油桃果实着色与品质影响
    王涛;陈丹霞;冯先桔;林媚;黄雪燕;王燕斌
    2011, 1 (3):  0-503. 
    摘要 ( 401 )   PDF(376KB) ( 408 )  
    沪油018油桃为试材,研究大棚栽培条件下套袋对果实着色与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果袋因透光率的差异明显影响了油桃的果实着色。其中套小林单层袋(NK-15)后果面呈均匀的红色,改善了果实外观品质,并提高了单果重、可溶性固形物和Vc含量,显著减少了可滴定酸含量,促进了果实内在品质的提高,是大棚栽培条件下油桃较适宜的果袋。套小林双层袋(1-KK)和普通双层袋的油桃果实分别呈现黄底红晕的橙黄色和均匀光亮的黄色,可生产不同色泽的油桃产品,满足特殊的市场需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湾南岸优质中早熟葡萄引种试验
    李玉欣;陈丹;魏莎莎;孙士林;郭志强
    2011, 1 (3):  0-510. 
    摘要 ( 858 )   PDF(522KB) ( 291 )  
    杭州湾南岸气候温和湿润,滩涂资源丰富,在这里发展优质中早熟葡萄对丰富水果品种,增加农民收入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引种4个优质中早熟葡萄品种夏黑、维多利亚、巨玫瑰和黄金指,在宁波大桥生态农庄采用避雨模式栽培。研究结果表明,4个葡萄品种均长势良好,但是在抗逆性、耐贮存性及果实品质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对以上指标综合分析评价表明,夏黑是4个引种葡萄品种中最适合在杭州湾南岸栽培的中早熟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熟杨梅良种萧山早熟F的选育
    张国春
    2011, 1 (3):  0-512. 
    摘要 ( 826 )   PDF(300KB) ( 298 )  
    早熟杨梅品种中的变异株系萧山早熟F具有自我调控特性,表现为叶色浓绿,叶形宽厚,利于光合积累;芽萌发率低,发芽量少,而早色品种芽萌发率高,发芽量多。变异品种早熟F发梢只有早色的1/2。树冠内枝条稀疏,有利于通风透光。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易达平衡,既见果又长梢,枝条稀疏一般不用修剪,无大小年结果现象,优质稳产,经济效益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棚小气候环境对翠冠梨生长发育的影响
    陈超;郦敏
    2011, 1 (3):  0-515. 
    摘要 ( 385 )   PDF(731KB) ( 315 )  
    以露地栽培为对照,针对翠冠梨大棚小气候环境栽培条件下梨树温度、湿度环境因子对梨树生长发育的影响进行研究,旨在为翠冠梨大棚栽培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洋樱桃在浦江的表现与关键栽培技术
    陈再宏;方聚雪
    2011, 1 (3):  0-517. 
    摘要 ( 365 )   PDF(280KB) ( 259 )  
    经过多年的引种实践和栽培技术探索,筛选出2个适宜浦江栽培的西洋樱桃品种,总结其关键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蒲瓜梨优良授粉品种的筛选
    黄雪燕;王涛;陈正连;陈丹霞;陈伟立
    2011, 1 (3):  0-519. 
    摘要 ( 836 )   PDF(381KB) ( 307 )  
    为筛选出蒲瓜梨的优良授粉品种,研究不同授粉品种对大棚寄接蒲瓜梨坐果率和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雪花梨是蒲瓜梨大棚栽培优良的授粉品种,表现为坐果率高、果形大、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果心小等优点;清香是蒲瓜梨露地栽培的适宜授粉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柑夏红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要点
    吴雪珍;刘春荣;曹炎成;杨海英;郑江程;徐红霞;陈俊伟
    2011, 1 (3):  0-521. 
    摘要 ( 400 )   PDF(430KB) ( 272 )  
    夏红是从衢州实生柑橘资源中选育出的果型大、贮藏性好、外观漂亮、抗逆性强、产量高的优良柑橘杂柑新品系,成熟期在11月中旬,极耐贮藏,采收后可贮至翌年5月不枯水。对夏红的植物学特性和果实品质、产量、抗性等性状表现进行了观察、并提出了与之相配套的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大棚草莓生产上的应用
    陆若辉;边武英;娄烽;沈月;蔡玮
    2011, 1 (3):  0-525. 
    摘要 ( 346 )   PDF(576KB) ( 391 )  
    为了探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大棚草莓上的应用效果,促进该项技术在聪草莓生产上的迅速推广应用,针对大棚草莓需肥规律,制定施肥标准,依据配方施肥指导原则,提出重施巧施有机肥、妙用竹醋液、适时适量追施化肥、巧施中微量元素肥料、合理喷施硅肥的施肥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在大棚草莓栽培中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减少化肥投入20%以上,增产超过5.5%,增收超过1.8万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野海棠属植物的光合特性
    钱仁卷;刘洪见;黄建;许利国;张旭乐;林霞
    2011, 1 (3):  0-531. 
    摘要 ( 406 )   PDF(518KB) ( 282 )  
    采用LI-6400便携式光合仪分析浙江2种野海棠属植物的光合作用特性。结果表明,中华野海棠的光饱和点和补偿点分别约为769 μmol·m-2·s-1和11.5 μmol·m-2·s-1, 最大净光合速率为4.88 μmol·m-2·s-1;秀丽野海棠的光饱和点和补偿点分别约为2 270 μmol·m-2·s-1 和2.04 μmol·m-2·s-1,最大净光合速率为4.18 μmol·m-2·s-1,晴天的净光合速率日变化为双峰曲线, 次峰明显低于首峰;中华野海棠净光合速率与气孔导度、光合有效辐射呈显著正相关, 与蒸腾速率、温度呈极显著正相关,与胞间 CO2 浓度、相对湿度呈极显著负相关 ;秀丽野海棠净光合速率与气孔导度呈极显著正相关,与胞间 CO2 浓度呈极显著负相关,但与蒸腾速率、光合有效辐射、温度、相对湿度的相关性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日葵品种引进与比较试验
    石江;宋亮;葛忠德;骆乐谈;黄晓寅
    2011, 1 (3):  0-535. 
    摘要 ( 347 )   PDF(459KB) ( 274 )  
    引进46个向日葵品种在杭州进行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油葵ES308和食葵LD1355植株相对较矮,抗性、观赏性和产量较高。喷施GA3和摘心可有效延长向日葵花期。中等高度品种通过在苗期施用B9,可有效地控制植株的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素水平对菊花插穗生根速度的影响
    何贤彪;项玉英;何道根;潘仙鹏;黄善友
    2011, 1 (3):  0-538. 
    摘要 ( 722 )   PDF(437KB) ( 304 )  
    在菊花扦插过程中,发现不同菊花品种的生根速度不一致,在夏季,有的品种扦插后只需5~7 d即能生根,有的品种却要15~17 d才能生根。为此,我们在89个品种中选取具有一定代表性的5个菊花品种JH87和JH14、JH79和JH3、JH9(分别代表生根速度快、中、慢)进行扦插试验,并测定内源激素IAA、ABA、GA的不同水平和动态变化与生根速度的关系。结果表明,对菊花品种而言, 在检测的3个内源激素中,ABA是生根的主要抑制因子,IAA、GA为促进生根的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留花蕾数对白术生长的影响
    陈斌龙;张晓明
    2011, 1 (3):  0-540. 
    摘要 ( 395 )   PDF(274KB) ( 275 )  
    研究留花蕾数对白术新花蕾生长、存活率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白术单株花蕾全摘处理的新生长花蕾数极显著多于其他处理,存活率低于其他处理;留1个花蕾的产量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用量对香料烟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的影响
    张晓燕;符云鹏
    2011, 1 (3):  0-544. 
    摘要 ( 397 )   PDF(410KB) ( 337 )  
    研究不同施氮水平对香料烟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增加,烟株的株高、有效叶数、茎围、节距增加,烟叶的产量、产值也增大;不同氮素用量对烟叶的常规化学成分影响较大;评吸结果上部叶以中氮处理得分最高,中部叶以高氮处理得分最高;低施或中施氮水平下部烟叶中酸性香气成分含量较高,分别达到7 408.25和7 453.07 μg·g-1,高施氮水平香气成分含量较低为6 760.85 μg·g-1。浙江香料烟以施纯氮量105 kg·hm-2 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秋繁移栽期对席草东席1号主要性状的影响
    厉永强
    2011, 1 (3):  0-546. 
    摘要 ( 731 )   PDF(381KB) ( 262 )  
    探讨席草东席1号秋繁移栽期对丛茎数、丛高度、丛成活率等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将秋繁阶段移栽期提早到5月底6月初,可极显著增加丛茎数,极显著提高丛高度,也有利于提高丛成活率,从而显著提高秋繁繁育系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桐庐县冬春季气温对春茶的影响及防冻措施探讨
    孟永军;沈桑;章莹菁
    2011, 1 (3):  0-550. 
    摘要 ( 806 )   PDF(1821KB) ( 264 )  
    利用Morlet小波分析方法对桐庐县1959年以来冬春季气温进行详细的分析,发现桐庐县冬春季气温存在周期性变化,年际间存在明显波动,但总体呈现升高的趋势,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暖冬暖春趋势异常明显。桐庐县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 ℃回暖日80%保证率的初日在3月16日前后,但年际间波动较大,近几年回暖日明显偏早,春茶萌发提早。结合桐庐县气候变化特点分析发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茶叶春季冻害明显重于冬季冻害,春季晚霜冻是影响桐庐县春茶产量和品质的主要灾害性天气。加强茶叶冻害的防御措施,特别是春季冻害的防御,是提高春茶产量和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油作物
    杂交水稻钱优0506的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黄福灯;李春寿;金庆生;向永新
    2011, 1 (3):  0-552. 
    摘要 ( 388 )   PDF(258KB) ( 256 )  
    钱优0501是浙江省农科院作核所用自选优质不育系钱江1号A和自选高产恢复系浙恢0506配组育成的杂交水稻新组合。主要表现为丰产性好、生育期适中、农艺性状优良、分蘖力强、熟期转色好、品质优、抗性较好、易栽培等特点。于2009年分别通过国家、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适宜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福建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浙江籼稻区作晚稻种植。总结钱优0506的选育经过、特征特性与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钱优0508在江山的试种表现及栽培技术
    毛水根;陈建江;刘永贵;严水美
    2011, 1 (3):  0-554. 
    摘要 ( 370 )   PDF(277KB) ( 262 )  
    钱优0508是浙江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以钱江1号A为母本,浙恢0508为父本配组而育成的三系籼型杂交稻新品种,2009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在江山试种,表现生育期适中,秧龄弹性大,分蘖力强,有效穗多,结实率高,丰产性好,后期青秆黄熟,米质较好,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并适宜机械化作业等优点。栽培上做好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管理、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施用沼液效果试验
    王日照;吴青华
    2011, 1 (3):  0-556. 
    摘要 ( 338 )   PDF(266KB) ( 315 )  
    试验结果表明,水稻基肥使用沼液150 t·hm-2,化肥使用量比常规种植可减少1/2,节支增效1 500元·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宽窄行机插技术试验
    杨杰;夏乐舜;陈进红;朱佰明
    2011, 1 (3):  0-558. 
    摘要 ( 799 )   PDF(338KB) ( 291 )  
    早稻试验结果表明,以一宽一窄行间距为特点的宽窄行机插方式与传统的等行距机插相比,可达增穗、增粒、增产目的,增产幅度为10.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414”试验建立水稻施肥模型
    陈锋
    2011, 1 (3):  0-560. 
    摘要 ( 346 )   PDF(214KB) ( 459 )  
    通过测土配方“3414”试验研究水稻施肥量和产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水稻施肥量和产量之间有显著回归关系,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得到回归方程和最佳施肥配方,建立施肥模型,从而能更好地指导生产用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晚稻国稻7号在天台的试种表现及栽培技术
    陈人慧;曹雪仙;鲁贤平
    2011, 1 (3):  0-562. 
    摘要 ( 785 )   PDF(262KB) ( 278 )  
    国稻7号系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农科种业联合育成的籼型三系杂交晚稻组合。2010年在天台示范种植,表现分蘖力较强、株型适中、前期长势旺、后期转色好、穗大粒多、结实率高。国稻7号栽培技术为旱育壮秧,合理密植,施足有机肥,搁好田,适施氮肥,抓好病虫害防治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稻甬优9号“3414”肥效试验初报
    施丽珍;陈江丽;姚岳良;丁文汤
    2011, 1 (3):  0-564. 
    摘要 ( 387 )   PDF(305KB) ( 289 )  
    在缙云县东方镇有代表性的潴育型水稻土进行“3414”肥效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当地单季稻主栽品种甬优9号的最佳施肥量为氮肥(N)180 kg·hm-2,磷肥(P2O5)36 kg·hm-2,钾肥(K2O)135 kg·hm-2,此时产量8 976.3 kg·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特用玉米种质的引进与鉴定
    赵福成;谭禾平;卢德生;韩海亮;包斐;王桂跃
    2011, 1 (3):  0-568. 
    摘要 ( 726 )   PDF(332KB) ( 287 )  
    对从美国引进的特用玉米群体14份和自交系50份的主要农艺性状、抗性、品质等进行观察鉴定,筛选出适应浙江气候条件的材料16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糯玉米去苞产量与优化农艺性状的相关分析
    卢华兵;吕桂华;徐秀红;陈一波;郭国锦
    2011, 1 (3):  0-571. 
    摘要 ( 736 )   PDF(323KB) ( 279 )  
    对45个糯玉米杂交组合的鲜穗去苞产量与净穗率等7个优化农艺性状进行遗传相关和通径分析。结果表明,对鲜穗去苞产量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穗长、行粒数,其次是穗粗、净穗率,它们与产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对产量的直接通径系数也较大。提高鲜穗去苞产量,应在稳定穗数的基础上,着重提高行粒数、适当增加穗粗和穗行,并协调好穗长和秃尖长等性状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啤酒大麦品种在陇中丘陵沟壑区的经济适应性
    刘建华
    2011, 1 (3):  0-574. 
    摘要 ( 791 )   PDF(467KB) ( 291 )  
    采用农业经济评价方法,对6个啤酒大麦品种的经济指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啤酒大麦9303、甘啤4号表现最好,在当地可获得高产,产量分别为4 365.81 kg·hm-2和4 191.48 kg·hm-2,比当地小麦增产40%以上。经济效益也比当地小麦增加0.5倍。Aspen表现较差,产量和经济效益较低。陇中丘陵沟壑区发展啤酒大麦种植,必须立足当地自然条件,选择适宜品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大麦区试的精确度分析
    晁会民;贾巧君;汪军妹;朱靖环;杨建明
    2011, 1 (3):  0-578. 
    摘要 ( 846 )   PDF(410KB) ( 309 )  
    分析2004-2009年5个年度浙江省大麦区试的精确度。结果表明,在1年1点,1年多点,1点2年3个试验层次上的试验精确度绝大多数都能得到保证;但是3个试验层次上的品种比较精确度不尽相同,其中1年多点试验层次上的品种比较精确度最好,1年1点试验层次上的品种比较精确度次之,且不同试点间差异明显,1点2年试验层次上的品种比较精确度最差。提出提高区试的精确度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州市2010年小麦高产浅析
    蒋名淑;钱钰林;吴正贵
    2011, 1 (3):  0-583. 
    摘要 ( 353 )   PDF(735KB) ( 288 )  
    对苏州市2010年小麦单产达到4 750.5 kg·hm-2的历史次高年的原因进行分析,天气原因是小麦生长中后期的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弥补了前期因气象条件不利造成的苗势弱,长势差的状态,使苗情向高产方向转变;农技原因是扩大栽培抗逆性强的扬麦16和扬麦14等品种,实施加强田间管理,控个体促群体等农技措施,在前期长势很差的情况下,取得了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度、施氮量对油菜淮杂油7号产量及经济性状的影响
    蒋守华;刘葛山
    2011, 1 (3):  0-586. 
    摘要 ( 347 )   PDF(326KB) ( 325 )  
    采用裂区试验研究密度和施氮量对油菜淮杂油7号产量及经济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密度、施氮量对产量的差异均达到了极显著水平,密度与施氮量的交互作用对产量无显著影响;产量最高达2 886.67 kg·hm-2 的栽培措施是密度12万株·hm-2、施纯氮180 kg·hm-2。经济性状的相关分析表明,茎粗、主轴长、1次分枝数、2次分枝数、角果粒数、千粒重,分枝高度、株高与单株产量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藏与加工
    保存条件对冻干发酵剂菌量的影响及发酵剂的应用技术探讨
    华颖;沈国华;刘大群
    2011, 1 (3):  0-589. 
    摘要 ( 404 )   PDF(1159KB) ( 414 )  
    从冻干浓缩发酵剂的商品性及生产应用的实际出发,对发酵剂在商品阶段内的存放条件与菌数密度、活力之间的关系及冻干发酵剂的应用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结果表明,发酵剂在特定时间段内的商品性与存放环境条件、包装材料等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冻干发酵剂直投需要有一个短暂的激活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花菜保健饮料的加工工艺
    崔海辉
    2011, 1 (3):  0-592. 
    摘要 ( 859 )   PDF(428KB) ( 275 )  
    以石花菜为原料,采用正交试验法对石花菜保健饮料的最佳工艺条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石花菜适宜的除去海藻腥味的条件为在石花菜提取液中加入3.5%甘草粉来掩蔽海藻腥味;石花菜保健饮料的最佳配方是石花菜提取液8%, 蔗糖6%,柠檬酸0.10%,苹果酸0.10%,蒸馏水补充至100%进行调配,在95 ℃下杀菌30 min,此条件下可制成质量较好的石花菜保健饮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茶皂素的活性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崔宏春;余继忠;周铁锋;黄海涛;郑旭霞;师大亮
    2011, 1 (3):  0-597. 
    摘要 ( 412 )   PDF(972KB) ( 381 )  
    综述近年来油茶皂素的表面活性、生物活性,以及在植物保护、水产养殖、建材、日用化工、纺织、食品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并对油茶皂素的开发和应用前景进行展望,以期为油茶皂素的开发利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薏米面条工艺条件的优化
    宋莲军;乔明武;杨月;邓玲
    2011, 1 (3):  0-600. 
    摘要 ( 821 )   PDF(508KB) ( 296 )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优化在面条中添加薏米粉的加工工艺。结果表明,薏米面条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薏米粉17%、谷朊粉4%、食盐1.4%、海藻酸钠0.4%,面条的感官评分较高,面汤的浊度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化烘烤烤烟设备与工艺转变研究进展
    徐成龙;贺帆;周琳;王文超;王涛;刘会杰;宫长荣
    2011, 1 (3):  0-605. 
    摘要 ( 373 )   PDF(713KB) ( 435 )  
    从传统烤房向密集烤房烘烤设备与工艺技术转变的角度出发,论述新式烘烤设备与工艺技术的应用前景,及高能耗向低能耗烤房转变的研究进展,最后提出专业化烘烤工厂模式的组建及运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叶复烤过程烟叶性质、质量指标与出片率的相关性
    张其龙;张晖;符再德;李辉;胡新林;张自杰;石大章;杨再斌
    2011, 1 (3):  0-608. 
    摘要 ( 416 )   PDF(433KB) ( 306 )  
    采用相关性分析法,研究打叶复烤过程中烟叶常规化学成分、物理指标和质量指标与出片率的关系,结果表明,不同部位烟叶常规化学成分、物理指标和质量指标与出片率的显著水平与相关系数不同,这能为设计具有各自部位特色的打叶复烤工艺,提高烟叶出片率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陈化过程中多酚含量的变化
    申培林;李亚培;杨铁钊;张小全;贾燕超;丁燕芳
    2011, 1 (3):  0-612. 
    摘要 ( 713 )   PDF(476KB) ( 326 )  
    对陈化15个月烤烟多酚类物质含量变化特点进行研究,结果表明, 3个烤烟品种烟叶等级B2F总酚含量整体上变化幅度不大;C3F绿原酸含量在陈化后较陈化前升高,B2F绿原酸含量陈化前后变化不大;芸香苷含量在整个陈化期间变化幅度较大, C3F陈化前后芸香苷含量呈现不同的特点,B2F在陈化后较陈化前有明显的下降。在整个陈化过程中B2F多酚含量要高于C3F。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油水酶法制取工艺的初步研究
    孙红;费学谦;方学智
    2011, 1 (3):  0-616. 
    摘要 ( 854 )   PDF(1806KB) ( 373 )  
    研究酶的种类及不同的多酶组合对油茶籽提油率的影响,并筛选茶油水酶法制取的最佳水解酶和酶组合。结果显示,单一酶中Alcalase 2-4 L蛋白酶具有较好的提油效果,提油率达到90.48%,通过多级筛选试验获得的最佳多酶组合方案为依序使用果胶酶、纤维素酶和Alcalase 2-4 L蛋白酶对料液进行酶解,提油率可达91.40%;综合分析,在茶油的水酶法制取中选用Alcalase 2-4 L蛋白酶作为水解酶是适宜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杭州市生物农药发展现状及对策
    阮松林;王道泽;马华升;徐福寿;忻雅;童建新;王淑珍
    2011, 1 (3):  0-620. 
    摘要 ( 363 )   PDF(737KB) ( 291 )  
    对杭州市生物农药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调查,指出杭州生物农药产业发展存在生物农药速效性差、使用成本较高、使用技术要求较高、生物农药经销商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低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直播稻稻纵卷叶螟测报技术的改进
    平永林;宋学林;余如良;朱黎明
    2011, 1 (3):  0-622. 
    摘要 ( 693 )   PDF(296KB) ( 276 )  
    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单季直播稻田稻纵卷叶螟测报办法采用田边杂草赶蛾和大田赶蛾相结合来预测发生期;从大田定点调查改为随机调查卵密度来确定发生量的方法,测报技术简便,准确性高,工作强度比原测报办法减少1/3。经4年验证,与实际发生基本相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并咪唑类杀菌剂残留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陈伟;朱盈蕊;刘红彦;倪云霞;高向阳
    2011, 1 (3):  0-628. 
    摘要 ( 799 )   PDF(930KB) ( 442 )  
    综述苯并咪唑类(BMZs)杀菌剂及其代谢物的残留分析研究现状。介绍其在植物性食品中的残留分析前处理技术如固相萃取、基质固相分散技术、分散液相微萃取技术和检测技术如荧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法、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毛细管电泳法。最后,对苯并咪唑类杀菌剂残留分析方法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稻褐飞虱种群数量增长拐点与吡蚜酮防控效果
    汪恩国;王会福
    2011, 1 (3):  0-630. 
    摘要 ( 725 )   PDF(252KB) ( 361 )  
    为了揭示单季稻褐飞虱的种群行为特征和增长拐点(虫口急增期),以及持续有效控制褐飞虱灾害,2008-2010年开展了单季稻褐飞虱种群数量消长系统监测,结果表明,单季稻褐飞虱种群数量增长拐点为8月底9月初,防控关键节点为增长拐点前30 d内。应用50%吡蚜酮(顶峰)防控褐飞虱的节点为增长拐点前10~15 d,常规时期为8月中旬。试验结果表明, 667 m2用50%吡蚜酮(顶峰)20 g加水75 kg采用担架式机动喷雾机喷雾处理,褐飞虱持续控制效果90%以上可达40 d,可控制单季稻中后期褐飞虱拐点出现,即1次施药可达全季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橘小实蝇转主寄生的种群动态
    张小亚;陈国庆;孟幼青;黄振东
    2011, 1 (3):  0-633. 
    摘要 ( 835 )   PDF(512KB) ( 384 )  
    以橘小实蝇入侵果蔬混栽橘园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橘小实蝇对不同蔬菜寄主及柑橘品种之间的为害差异,结合蔬菜生育期和柑橘果实成熟期,明确了橘小实蝇转主寄生的种群动态,在柑橘果实转色期之前,橘小实蝇在蔬菜区继代繁殖;在柑橘果实转色后,橘小实蝇转主入侵到柑橘为害。橘小实蝇可因各蔬菜寄主成熟与否选择性为害;橘小实蝇对温州蜜柑为害严重,本地早和四三九品种为害较轻,哈姆林及刘本橙在本地不为害。同时给出了果蔬混栽园内橘小实蝇自柑橘瓜果期至采收期期间的种群动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温州市稻瘟病重发原因分析与防治对策
    周学杰;潘育东
    2011, 1 (3):  0-635. 
    摘要 ( 338 )   PDF(447KB) ( 294 )  
    2010年温州稻瘟病发生和危害严重主要原因是,没有选用好抗病性品种,易感期天气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农户栽培管理不到位,病害发生后防治不当。在防治对策上,一是要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二是要健身栽培,加强管理,三是要做好测报和防治指导,四是要做好科学用药,才能有效防止稻瘟病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佳多频振式杀虫灯对农林害虫的防治效果
    董阳辉;张信岳;陈宝忠;徐佩娟;钱剑锐;何铁海;王艺平;朱朝磊;王洪兴;张建萍
    2011, 1 (3):  0-640. 
    摘要 ( 393 )   PDF(606KB) ( 286 )  
    佳多牌杀虫灯诱杀害虫的数量和种类随当地生态环境而异。在防治上有一定的效果,能减少害虫一定数量,但不能控制为害。在诱集的昆虫中天敌和有益昆虫数量约占总量的40%。对该杀虫灯的应用,在植保防治上可作为一个辅助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处理及播种期对玉米粗缩病发生和防效的影响
    徐法三
    2011, 1 (3):  0-642. 
    摘要 ( 677 )   PDF(235KB) ( 522 )  
    试验结果表明,种子处理对防治玉米粗缩病有一定效果,但不能完全解决灰飞虱传播的玉米粗缩病的发生;5月份种植的玉米,遇灰飞虱为害高峰期,玉米粗缩病发生最重;在衢州4月下旬至8月种植的玉米都会发生粗缩病,但1年中发病高峰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剂拌种对水稻中前期病虫的控害作用
    陈轶
    2011, 1 (3):  0-643. 
    摘要 ( 351 )   PDF(245KB) ( 321 )  
    试验结果表明,水稻芽谷拌药后播种,对中前期病虫害有一定的控害作用,可以推迟和减少大田的农药防治,是省工节本生态环保的病虫综合防治措施,应大力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直播田应用噁唑酰草胺对恶性杂草的控制效果
    周宇杰;陈月娣;徐铁平;吴森贤;周国良;王超
    2011, 1 (3):  0-647. 
    摘要 ( 379 )   PDF(429KB) ( 353 )  
    10%噁唑酰草胺乳油对水稻直播田稗草及千金子具有良好的防除效果,但单一使用对阔叶草、莎草无明显效果,与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混配后才能起到防除作用。10%噁唑酰草胺乳油900~1 200 mL·hm-2对水稻直播田3~5叶龄稗草在药后15,30 d的株防效为91%~100%,鲜重防效为97%~100%,并且对孕穗期稗草也具有明显效果;另外,对高叶龄千金子也具有较好防效,施用900~1 500 mL·hm-2药后15,30 d株防效为85%~99%,鲜重防效超过89%~100%;10%噁唑酰草胺乳油与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375 g·hm-2混配可以扩大杀草谱,对阔叶杂草和莎草类杂草的防效82%~100%。10%噁唑酰草胺乳油及混配苄嘧磺隆在防除稗草、千金子和莎草方面与对照药剂10%氰氟草酯乳油+25%五氟磺草胺油悬浮剂效果相当。在水稻秧苗35叶期和5叶期施用900~1 200 mL·hm-2和1 500 mL·hm-2,以及孕穗期用1 500 mL·hm-2未发现明显药害症状,对水稻生长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施达、麦喜防除旱茬冬小麦田阔叶杂草的效果
    曹敏;张洪进;易红娟;莫卫国
    2011, 1 (3):  0-649. 
    摘要 ( 727 )   PDF(367KB) ( 346 )  
    通过冬小麦田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双氟·滴辛脂无论冬施或春施对冬小麦田主要恶性杂草猪殃殃、泽漆防效显著, 但对婆婆纳防效较差,冬施除草效果比春施高6~10个百分点;冬施每667 m2用双氟磺草胺5.8%悬浮剂10 mL,能有效防除江苏沿海地区棉茬麦田主要恶性阔叶杂草婆婆纳、泽漆, 药后60 d株防效达90%以上,对猪殃殃也有良好的防除作用,防效显著高于对照药剂苯磺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喜对单季稻直播田主要杂草的防除效果
    郑银康;顾国伟;姚薛孟;郑胜龙;孙文岳
    2011, 1 (3):  0-656. 
    摘要 ( 821 )   PDF(234KB) ( 423 )  
    主要研究除草剂稻喜(6%五氟·氰氟草油悬浮剂)及稻喜与排草丹、苄嘧磺隆的组合对直播稻田主要杂草的控制效果。结果表明,采用手动喷雾方式、稻喜用量1 200~2 250 mL·hm-2或采用机动弥雾方式、稻喜用量900~1 800 mL·hm-2或稻喜1 500 mL·hm-2+苄嘧磺隆300 g·hm-2对直播稻田稗草、千金子、异型莎草有显著的防治效果,但对耳叶水苋无明显控制作用。稻喜1 500 ml·hm-2+ 排草丹1 500 m L·hm-2对上述4种杂草防效均较好。建议在生产上,水稻直播后10~15 d,用稻喜1 500 mL·hm-2加水450 kg手动喷雾或稻喜900 mL·hm-2加水225 kg机动弥雾防治稻田禾本科杂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康市近5年晚稻褐飞虱连年重发原因与治理对策
    胡志平;夏声广;陈正喜
    2011, 1 (3):  0-654. 
    摘要 ( 392 )   PDF(668KB) ( 304 )  
    2005年以来晚稻褐飞虱在永康稻区连年重发。作者根据近10年晚稻褐飞虱发生的历史资料及水稻熟制、品种、气候等方面的变化,在总结2005-2010年晚稻褐飞虱发生主要特点的基础上,分析晚稻褐飞虱连年重发的原因,主要与近5年来外地虫源迁入增多,夏秋季气温偏高、雨水偏多,本地水稻栽培方式和施肥习惯有利稻飞虱的增殖及晚稻生育前期农药使用不合理、防治质量差等因素有关,提出加强虫情监测,营造有利于水稻生长而不利于害虫的稻田生态环境,坚持“治前控后”的防治策略,科学用药、减少晚稻前期的防治次数以保护天敌安全,讲究施药技术、提高防治效果等治理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种药剂防治草莓白粉病试验
    陈官菊;金轶伟;厉晓腊;柴一秋;刘又高;党向利
    2011, 1 (3):  0-658. 
    摘要 ( 389 )   PDF(269KB) ( 278 )  
    在试验浓度下,供试5种药剂对草莓白粉病均具有一定的防效。其中25%吡唑醚菌酯乳油、99%绿颖乳油第1次药后7 d平均防效分别为75.44%和72.77%,第2次药后7 d平均防效分别为86.63%和77.21%,均与20%苯醚甲环唑微乳剂和1 000亿孢子·g-1枯草芽胞杆菌平均防效达显著差异。供试药剂对草莓无药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农作物病虫测报主要做法及成效
    张莉丽;王道泽;王国迪;洪文英
    2011, 1 (3):  0-660. 
    摘要 ( 432 )   PDF(471KB) ( 330 )  
    对杭州市加强病虫测报体系建设,稳定人员队伍,加强技术研究,创新发布方式,推进测报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机插稻田杂草群落及其发生规律
    胡斌;陈江彬;王华
    2011, 1 (3):  0-665. 
    摘要 ( 329 )   PDF(297KB) ( 283 )  
    采用定点、定期系统观察,对临安藻溪、板桥、锦城等地单季稻机插栽培田杂草群落进行调查,结果共发现杂草23 种,隶属于14 个科17个属。其中,危害程度达到4级以上的草种有千金子、鸭舌草、矮慈菇、空心莲子草、节节菜等阔叶杂草,已成为本地单季稻杂草群落的优势草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纵卷叶螟性信息素诱蛾试验及测报技术探讨
    马祺;章云斐;尹国娟
    2011, 1 (3):  0-663. 
    摘要 ( 361 )   PDF(533KB) ( 354 )  
    通过性信息素诱捕稻纵卷叶螟的田间试验,比较性信息素诱测与人工赶蛾监测结果,发生高峰期的时间段基本吻合,在稻纵卷叶螟测报上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种杀菌剂对芸薹生链格孢菌毒力的测定
    杨冠美;郑永利;吴华新;吴降星;章初龙;林福呈
    2011, 1 (3):  0-668. 
    摘要 ( 373 )   PDF(774KB) ( 336 )  
    对从西兰花花球上分离的1株菌株进行电镜的初步观察,经过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的鉴定认为该菌株为芸薹生链格孢(Alternaria brassicicola);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研究了9种杀菌剂对芸薹生链格孢菌丝生长的抑制作用,通过毒力方程计算出EC50依次为凯泽(0.326 35 μg·mL-1)<氟菌唑(0.548 36 μg·mL-1)<翠泽(0.577 29 μg·mL-1)<好力克(1.183 43 μg·mL-1)<凯润(4.639 82 μg·mL-1)<世高(8.627 8 μg·mL-1)<百泰(18.372 88 μg·mL-1)<达科宁(794.480 6 μg·mL-1)<翠贝(872.017 4 μg·mL-1),其中凯泽毒力最强,氟菌唑和翠泽对芸薹生链格孢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部浇灌法防治黑翅土白蚁危害园林树木试验
    林爱寿;莫建初
    2011, 1 (3):  0-671. 
    摘要 ( 865 )   PDF(325KB) ( 334 )  
    选择20%天鹰杀白蚁乳油、5%克蚁消悬浮剂、0.3%克蚁星乳油3种白蚁药剂各4个浓度对有黑翅土白蚁上树危害的园林树木进行树干基部浇灌处理,结果表明:树干基部浇灌法防治黑翅土白蚁上树危害园林树木效果非常明显。从3种药剂的药效对比效果来看,20%天鹰杀白蚁乳油效果最好,其次是5%克蚁消悬浮剂,0.3%克蚁星乳油效果最差; 0.05%浓度的天鹰杀白蚁乳油和0.003 125%的克蚁消悬浮剂即可达到阻止黑翅土白蚁上树危害的目的,0.3%克蚁星乳油不适合野外树干基部浇灌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苯醚甲·井冈A防治水稻纹枯病试
    丁晓丽;易红娟
    2011, 1 (3):  0-673. 
    摘要 ( 330 )   PDF(282KB) ( 288 )  
    试验结果表明,苯醚甲·井冈A药剂对纹枯病具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在纹枯病发病初期开始,每隔10 d用药1次,连用3次,能较好地控制水稻整个生育期纹枯病的危害,且对水稻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全程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探讨
    张昌杰;尤爱琴;吴健国;叶传利;葛礼义;储芬芳
    2011, 1 (3):  0-674. 
    摘要 ( 371 )   PDF(263KB) ( 286 )  
    试验结果表明,2009年试验点马铃薯未现蚜虫、早疫病、黑痣病等病虫危害,但马铃薯晚疫病、病毒病发生严重;拜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农药产品银法利、安泰生能有效地控制马铃薯晚疫病、病毒病发生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粳型与籼型杂交稻病虫发生观察及其防治策略探讨
    杨坚伟;杨廉伟;丁灵伟;干才连;陈将赞;戴以太
    2011, 1 (3):  0-677. 
    摘要 ( 720 )   PDF(479KB) ( 281 )  
    调查结果表明,与籼型单季稻两优培九相比,粳型单季稻甬优12品种,前期分蘖力较弱,封行时间偏迟、叶片坚挺,茎秆粗壮高大,生长量大,耐害性较强,生育期长,抽穗成熟时间迟等特点;病虫发生表现前期白背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等病虫发生相对较轻;后期褐飞虱暴发推迟1个世代,穗期螟虫为害风险增大,稻曲病的发生也相对较重。据此,建议调整粳型单季稻甬优12的防治策略,即充分利用甬优12前期病虫发生轻、耐害性强特点,适当提高甬优12分蘖期防治标准,减少防治面积与防治次数,达到保护天敌的目的;纹枯病首次防治应较两优培九推迟15~20 d;重视破口期稻曲病预防与穗期螟虫防治;治前控后,加大褐飞虱防控力度;选用对天敌影响小的低毒农药组合,保护天敌,减轻后期褐飞虱防控压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瓜细菌性角斑病的症状及无公害防治措施
    冷鹏;唐洪杰;钟建峰;姚夕敏;刘凌霄;张素梅
    2011, 1 (3):  0-679. 
    摘要 ( 326 )   PDF(328KB) ( 276 )  
    介绍黄瓜细菌性角斑病的症状及无公害防治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仙客来炭疽病药剂筛选及品种抗病性探讨
    陈玉琴
    2011, 1 (3):  0-682. 
    摘要 ( 366 )   PDF(435KB) ( 271 )  
    试验结果表明,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对仙客来炭疽病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连续使用2次,间隔7 d喷施,第2次药后7 d平均防效达87.7%,可以在生产上示范、推广应用。仙客来品种之间对炭疽病抗病性差异明显。中花型品种较大花型品种抗病。中花型品种的大红、水红为免疫,浅玫红为高抗,深橙红为中等抗病,大花型品种的4014和4042为中等感病,4036和5052为高度感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咪锰·己唑醇防治水稻纹枯病的药效试验
    黄海明;陈江彬;仇智灵;邬奇峰;王华
    2011, 1 (3):  0-684. 
    摘要 ( 361 )   PDF(283KB) ( 307 )  
    进行20%咪锰·己唑醇可湿性粉剂防治水稻纹枯病的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咪锰·己唑醇对纹枯病具有较好的防效,经2次用药,667 m2用量30,40 g处理的防效分别达85.6%,89.1%,且对水稻和环境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莎阔丹防治直播稻田阔叶杂草试验
    韩志能;陈跃
    2011, 1 (3):  0-685. 
    摘要 ( 377 )   PDF(247KB) ( 307 )  
    试验结果表明,46%莎阔丹对直播稻田莎草、阔叶草具有较好的防除效果,尤其是对直播稻田发生较重的水苋、丁香蓼等阔叶杂草效果优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关中地区土壤团聚体组成特征及稳定性研究
    祁迎春;王益权;刘军
    2011, 1 (3):  0-689. 
    摘要 ( 371 )   PDF(524KB) ( 353 )  
    以关中地区不同种植年限的菜园、果园和农田土壤为研究对象,经干筛法后分别测定各级团聚体组成、土壤结构稳定性及机械稳定性,结果表明,>10 mm,10~> 7 mm和5~> 3 mm团聚体占的比例较大,其他级别的团聚体占的比例较小,果园土壤的结构性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逐渐变好,而菜园和农田土壤的结构性有先变好再变差的趋势,土壤出现了明显的“疲劳”症状,土地的利用方式对土壤团聚体组成有着较为明显的作用与影响。当振荡10 min时,团聚体的GMD值与e的系数的相关性最好,关中地区土壤干筛的最佳振荡时间为10 mi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市标准农田质量现状及其提升途径
    马怜森
    2011, 1 (3):  0-693. 
    摘要 ( 372 )   PDF(527KB) ( 335 )  
    通过对金华市标准农田耕层土壤抽样调查分析,按照标准农田建设现状,运用标准农田地力分等定级技术对金华市标准农田进行分等定级,在此基础上,提出提升金华市标准农田质量的主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保技术
    杭州市余杭区农用土壤养分的演变
    王忠;沈建国;徐秋阳;马伟洪;倪子根;杨燕敏;沈桂法
    2011, 1 (3):  0-695. 
    摘要 ( 816 )   PDF(324KB) ( 253 )  
    根据2008年耕地地力评价结果,及与1982年第2次土壤普查时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的比较,杭州市余杭区土壤各项养分平均含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低山丘陵区速效钾含量增幅最大;河谷平原区全氮含量增幅最大;水网平原区和滨海平原区有效磷含量增幅最大;有机质含量增加主要是由农作物秸秆还田所贡献;全氮含量提高主要是氮化肥大量施用和秸秆还田所致;有效磷及速效钾含量增加主要是由于磷化肥及复合肥大量施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资与检测
    义乌市耕地土壤酸度的演变及对策
    李敏;周维明;骆江英;蒋文卫
    2011, 1 (3):  0-697. 
    摘要 ( 781 )   PDF(364KB) ( 291 )  
    2009-2010年对义乌市2 078个土壤耕层样品的测试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普遍偏酸性,pH值<6.5的样品量为1 899个,占总样品量的33.86%,其中有703个样品呈强酸性(pH值<5.5),占总样品量的33.86%;pH值6.5~7.5的样品量为160个,占总样品量的7.71%;pH值>7.5的样品量为17个,占总样品量的0.82%,与第2次土壤普查(1981年)结果相比,耕地土壤存在酸化趋势。建议通过施用石灰、草木灰中和土壤酸度,增施有机肥缓冲土壤酸度,避免施用生理酸性肥料等措施以阻止土壤酸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2010年农业气候评价
    毛裕定;袁德辉
    2011, 1 (3):  0-701. 
    摘要 ( 374 )   PDF(925KB) ( 268 )  
    2010年度(2009年12月至2010年11月)浙江省年平均气温偏高;浙北大部地区和浙中南年降水量偏多;大部地区年日照时数偏少。雨雪冰冻、倒春寒、连阴雨、暴雨、夏季高温等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属正常略偏差年景。冬春季以及梅雨期间雨雪冰冻影响大,阴雨天气多,光照不足,出梅后光温水条件正常,阶段性高温和台风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畜牧与蚕桑
    蚕蛹虫草多糖对氢化可的松致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郑贤林;李有贵;钟石;李增智;计东风
    2011, 1 (3):  0-704. 
    摘要 ( 391 )   PDF(969KB) ( 382 )  
    研究用蚕蛹虫草多糖连续灌胃21 d,治疗肌注可的松的小鼠的效果,结果表明,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肝组织丙二醛(MDA)含量显著降低,抗氧化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SH)水平显著升高,病理切片检查发现氢化可的松引起的肝小叶结构紊乱、肝窦瘀血及肝索排列紊乱等病理症状得到减轻,说明蚕蛹虫草多糖对氢化可的松致小鼠肝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桑树粉垄栽培的根系、植株及产量性状表现
    甘秀芹;韦本辉;申章佑;陆柳英;胡泊;吴延勇;李艳英;莫润秀
    2011, 1 (3):  0-706. 
    摘要 ( 739 )   PDF(412KB) ( 369 )  
    研究用粉垄栽培技术种植桑树对其根系、植株性状及经济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粉垄栽培的桑树与传统栽培的相比,根系数、单株枝条数、单株枝条总长、单位面积叶片产量分别增加64.71%、37.55%、34.65%、54.81%,且都达到显著水平。粉垄栽培有利于桑树的生长发育及经济产量的提高,并提出了“‘根’本理论”的栽培新理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蚕丝研制丝素婴幼儿爽身粉的效果
    胡桂燕;李有贵;钟石;陈诗;王红芬;胡彬;计东风
    2011, 1 (3):  0-709. 
    摘要 ( 683 )   PDF(537KB) ( 230 )  
    以天然蚕丝为主要原料,经特殊工艺粉碎细化,辅以玉米淀粉等,研制让孩子感到凉爽、舒适、清洁的丝素婴幼儿爽身粉。经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测试,丝素婴幼儿爽身粉符合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和国家规定标准;皮肤多次刺激性试验结果表明,该产品安全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V感染Marc-145细胞后对其分泌IL-13转录时相的影响
    刘石;哈斯通拉嘎;王瑞宁;郭东辉;胡清林;魏战勇
    2011, 1 (3):  0-712. 
    摘要 ( 347 )   PDF(535KB) ( 279 )  
    运用荧光定量PCR技术,测定和分析猪细小病毒(PPV)感染Marc-145细胞后引起的病毒DNA含量的变化和IL-13的分泌水平。结果IL-13的表达量在1,3和24 h明显增加,48 h轻微下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建议
    俞国乔;顾小根;朱家新;洪建伟
    2011, 1 (3):  0-715. 
    摘要 ( 387 )   PDF(472KB) ( 370 )  
    系统分析浙江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动物卫生监督队伍建设、执业兽医队伍建设、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兽医系统能力建设和养殖场户主体防疫意识培育等工作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技术与其它
    基于多元统计分析的浙江经济发展研究
    张林
    2011, 1 (3):  0-718. 
    摘要 ( 395 )   PDF(462KB) ( 424 )  
    选取12个指标,通过主成分分析和聚类分析法综合评估了浙江省11个地级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把11个市分为3类,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议,为浙江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室分级模糊预测控制方法探讨
    李相白;李建春;朱正涛;杨康
    2011, 1 (3):  0-721. 
    摘要 ( 345 )   PDF(837KB) ( 297 )  
    结合模糊回归预测和分级控制理论,在前期温室数据因子变化率模糊回归分析的基础之上,设计温室因子的分级模糊预测控制结构,调整预测时段的固定、跟踪设定模式,合理的计算预测温室因子值域,预测误差提前调控能力,并通过分级叠加精化模糊控制输出,更快更准的达到控制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SITC第7类产品产业内贸易研究
    袁燕;胡求光
    2011, 1 (3):  0-726. 
    摘要 ( 300 )   PDF(475KB) ( 231 )  
    选用1992-2009年中美之间机械及运输设备类产品(SITC7)进出口数据,运用GrubelLloyed指数以及 Bruelhart指数等量化指标,对中美之间的产业内贸易状况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机械及运输设备类产品在中美之间存在产业内贸易,但总体水平不高,根据研究发现的SITC7产品产业内贸易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中美产业内贸易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和县农业信息化实践与探讨
    朱海平
    2011, 1 (3):  0-729. 
    摘要 ( 373 )   PDF(498KB) ( 301 )  
    针对欠发达地区农业信息化面临基础设施落后,信息人才短缺,群众信息意识不强,企业信息化兴趣不高等诸多问题,总结云和县农业信息化的做法和收到的成效,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作物摄影技术要点
    周剑辉;沈治国
    2011, 1 (3):  0-731. 
    摘要 ( 300 )   PDF(314KB) ( 232 )  
    介绍蔬菜作物摄影技术要点,即用光、构图、艺术表现方法及所用的器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专栏
    油菜品种浙油19
    2011, 1 (3):  0-732. 
    摘要 ( 233 )   PDF(14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