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3): 567-569.

• 贮藏与加工 • 上一篇    下一篇

烤烟抗破碎性与常规化学成分的关系

陈红丽; 卫盼盼; 崔登科; 于建军; 代惠娟; 叶贤文   

  1. 河南农业大学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 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 河北中烟工业公司;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11

摘要: 以河南平顶山中烟100为试材,应用描述统计、逐步回归分析、偏相关分析和通径分析方法,研究了烤烟常规化学成分与抗破碎指数的数量关系。结果表明,总糖、还原糖、淀粉、钾、氯和果胶等成分是影响烤烟抗破碎性的重要化学组分,其间相互关联,共同决定了烤烟抗破碎指数变化的87.22%。对烤烟抗破碎性直接影响最大的是钾含量,其次是还原糖、淀粉、总糖、氯和果胶。其中淀粉和氯产生直接的负面效应,而钾、还原糖、总糖和果胶产生直接的正面效应。钾是烤烟抗破碎性最主要的促进因素,而淀粉是烤烟抗破碎性最主要的限制因素。

关键词: 烤烟, 化学成分, 抗破碎性,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