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5): 1049-1053.

• 环资与检测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兰花基地土壤环境质量与生态风险评价

许俊丽; 吕晓男; 邓勋飞; 任周桥; 麻万诸; 陈晓佳;
  

  1.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院;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0-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0-11

摘要: 从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西兰花生产基地采土分析,选取重金属Hg、Cd、Cr、Pb、As作为评价因子,采用单项污染指数、综合污染指数法及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对该基地土壤重金属质量状况与生态风险水平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未发现该基地有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符合国家对蔬菜产地的基本要求。从生态风险评价角度来看,以温黄平原土壤元素背景值上限为参考标准时,部分样点的土壤重金属综合污染等级处于警戒线水平;以国家土壤质量一级标准自然背景值为参照标准时,部分样点的土壤重金属处于中等生态危害水平。针对目前土壤质量与潜在的生态风险状况,提出建立西兰花安全生产标准数据库和西兰花安全生产档案规范,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施肥(药),为保障农田土壤环境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环境质量, 重金属, 生态风险, 西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