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蝉拟青霉代谢产物中抗菌肽分离纯化试验初报

  

  1. 1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05; 2安徽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安徽 合肥230036
  • 出版日期:2014-08-11

  • Online:2014-08-11

摘要: 以蝉拟青霉0220079菌株为研究对象,对不同的发酵培养液对蝉拟青霉发酵液抗菌活性的影响进行研究,筛选出较佳发酵培养液:05%蛋白胨,2%蔗糖,01% KH2PO4,005% MgSO4·7H2O,蒸馏水1 L。从其代谢产物中,经过滤、离心、脱糖、盐析和各种柱层析方法,分离得到具有抗菌活性的组分G1,电泳及RPHPLC验证其具有较高的纯度,初步表明蝉拟青霉代谢产物中含有一些小分子量的具有抗菌活性的肽类物质。G1组分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较好的抗菌效果,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有望开发成一种天然肽类抗菌药物和食品防腐保鲜添加剂。

关键词: 蝉拟青霉, 代谢产物, 抗菌肽, 发酵, 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