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浓香型产区烤烟非挥发和半挥发性有机酸含量的差异分析

  

  1. 1.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 200082; 2.河南农业大学 烟草学院,河南 郑州450002;3.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河南 许昌461000
  • 出版日期:2014-08-11

  • Online:2014-08-11

摘要: 采用硫酸甲酯化和GC/MS法分析8个浓香型产区调制后的烟叶中有机酸的含量,对不同浓香型产区烤烟非挥发和半挥发性有机酸含量的差异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非挥发性有机酸总量以河南豫中南烟区最高,达到111.71 mg·g-1;江西赣中东最低,仅为75.47 mg·g-1;且苹果酸在非挥发性有机酸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占非挥发性有机酸总量的44.85%~70.05%。半挥发性有机酸中油酸所占的比例较大,占其总量的51.78%~59.68%。总体而言,各浓香型产区烤烟的非挥发和半挥发性有机酸含量有一定差异,这体现了各浓香型产区烤烟的风格特色。

关键词: 烤烟, 非挥发性有机酸, 半挥发性有机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