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13个油菜品种的农艺性状遗传力和相关性分析

  

  1. (1九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江西 九江332101; 2湖口县城山农业技术综合站,江西 湖口332512; 3湖口县大垅农业技术综合站,江西 湖口332505)
  • 出版日期:2015-04-11

  • Online:2015-04-11

摘要: 对江西省(长江中游)国家油菜区域试验3个试验点13个油菜品种的油菜株高、分枝部位等9个农艺性状的遗传力和相关性进行分析。遗传力分析表明,不同性状地点间遗传变异F值差异较大,其值大小依次为第1次有效分枝部位、株高、结荚密度、千粒重、第1次有效分枝数、主茎长,这些遗传力差异极显著;主茎角果数显著;全株角果数、每角粒数不显著。相关分析表明,油菜主花序长、主花序角果数、第1次有效分枝数都与籽粒产量接近显著水平。

关键词: 油菜, 国家油菜区域试验, 遗传力, 相关分析, F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