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药用植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金线莲组培快繁体系优化及多糖含量测定

  

  1. (浙江农林大学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 临安311300)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金线莲野生资源极度匮乏,以微扦插苗繁殖种苗并不能有效缓解紧缺现状。通过选择最佳外植体、激素配比及适合添加物,以优化金线莲组培快繁技术。结果表明,金线莲组培快繁最佳外植体为在0.3~0.5 cm节处断开的茎段;6BA/NAA浓度比为6∶1;添加0.3%的活性炭不能明显促进愈伤组织和丛生芽的形成,甚至略微抑制丛生芽的形成。炼苗采用泥炭和河沙的混合物,并用薄膜覆盖。通过超声辅助法提取金线莲多糖,并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多糖含量可知,组培苗与微扦插苗多糖含量并无明显差异。

关键词: 金线莲, 外植体, 激素配比, 添加物, 多糖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