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容器类型和规格对容器苗生长的影响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浙江 温州325005)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以青冈栎(Cyclobalanopsis glauca)、闽楠(Phoebe bournei)、台湾相思(Acacia confuse)、木荷(Schima superba)和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为材料,研究容器类型和规格对3年生容器大苗生长的影响,比较3种规格的K2控根容器和7种规格的美植袋中苗木生长差异。结果表明,随容器规格的增大,株高和地径逐渐增大,但不同树种合适的培育容器不同。对美植袋而言,容器规格小于D20 cm×H20 cm时,5种受试植物的生长明显差于其他规格容器,1,2和3号容器不适宜用来培育受试物种的3年生苗木;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随规格增大而增长的速率高于闽楠,无患子所需的美植袋规格更大,即3年生闽楠适宜的美植袋规格为D20 cm×H20 cm,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为D25 cm×H20 cm,无患子为D25 cm×H25 cm。对K2控根容器而言,株高和地径增长倍率低于容器体积增加倍率,从株高和地径增长倍率与容器容积增长倍率的比值(δ)来看,容器由8号增至9号时,无患子株高和地径δ值最大,高于50%,闽楠最低,小于20%,其余物种居中;容器规格增至10号时,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δ值低于30%,闽楠低于16%,若采用K2控根容器培育3年生容器大苗,无患子应选择10号容器,闽楠应选择8号容器,其余物种应选择9号容器。相同规格不同类型容器数据表明,D20 cm×H20 cm的美植袋和K2控根容器中闽楠株高和地径相近,其余受试植物株高和地径于美植袋中较K2控根容器增加10.7%~31.8%;D25 cm×H20 cm的容器中,美植袋中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株高和地径较K2控根容器增加了2.3%~18.9%,闽楠株高和地径则降低8.7%和6.3%,无患子株高降低4.3%,但地径增加0.9%;D30 cm×H25 cm的美植袋中受试植物株高和地径较K2控根容器均有所降低。因此,在考虑基质用量上,美植袋比K2控根容器更适宜用来培育3年生容器大苗,其中无患子应选择的规格为D25 cm×H25 cm、青冈栎、木荷和台湾相思为D25 cm×H20 cm、闽楠为D20 cm×H20 cm。

关键词: 容器苗, 美植袋, K2控根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