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园林绿化废弃物堆肥用作屋顶绿化栽培基质的效果
 

  

  1. (杭州师范大学 a.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b.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36)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栽培介质是屋顶绿化工程的关键因素之一。利用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和生活污泥进行好氧堆肥,以腐熟堆肥和珍珠岩为主要材料配制屋顶绿化栽培基质,比较堆肥基质和草炭、园土的佛甲草栽培育苗效果,探索替代草炭基质的可行性。试验结果显示:将园林绿化废弃物粉碎后与生活污泥混合,调节混合物的初始碳氮比为26,含水率为60%,堆体能够迅速升温,并且维持50 ℃以上高温期9 d,40 d后堆肥的pH值、EC、C/N、E4/E6和含磷量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腐熟条件;腐熟堆肥和珍珠岩按照体积比5∶1比例配制栽培基质,其容重、孔隙度、有机质含量等基本理化性质均满足屋顶绿化栽培介质要求,佛甲草的平均分枝长、叶数、叶长、叶宽、叶面积等长势指标明显优于草炭和园土,具有良好的栽培效果。利用腐熟堆肥配置屋顶绿化栽培基质,既能节约草炭资源,又能资源化处理城市园林绿化废弃物,具有广泛的应用推广价值。

关键词: 园林绿化废弃物, 生活污泥, 堆肥, 栽培基质, 佛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