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稻白叶枯病发生流行动态与防治技术研究

  

  1. (1浙江省农药检定管理所,浙江 杭州310020; 2温岭市植物保护站,浙江 温岭317500;
    3温州市植物保护站,浙江 温州325000; 4桐庐县植物保护站,浙江 桐庐311500)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水稻白叶枯病是我国水稻的主要病害,研究探讨发生流行动态与防治技术,对有效防控该病发生危害,保障水稻丰收具有重要意义。对浙江温岭1971—2014年,温州1982—2013年水稻白叶枯病发生流行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为重发流行阶段,90年代中后期为间歇流行阶段,进入21世纪,病害发生较轻,但近年病情又有上升的趋势。解释了该病历史发生流行动态及影响流行的相关因子,探明热带风暴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品种抗性下降,以及菌源的累积和肥水管理不当,是导致近年病害再度上升流行的主因。在此基础上,筛选出噻菌铜、噻森铜等对口高效防治药剂,并提出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

关键词: 水稻白叶枯病, 发生动态, 防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