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免疫诱抗剂保康灵1号对鲜食糯玉米产量和 抗病性的影响

  

  1. (1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生物技术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4; 2浙江大学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浙江 杭州310058)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为了评价保康灵1号(BKL1)在鲜食糯玉米上的应用效果,探明BKL1对产量和抗病性的影响,以浙江省鲜食糯玉米主栽品种浙凤糯3号为试材,分别测定了叶片叶绿素含量、果穗产量和锈病病情指数等指标。结果表明,BKL1处理能够提高鲜食糯玉米叶绿素含量、果穗穗行数和行粒数,其产量比清水对照增加1324%。此外,BKL1处理明显降低玉米锈病的病情指数,其防效明显优于化学农药多菌灵。因此,BKL1处理能够提高鲜食糯玉米光合作用,促进生长,增加产量。同时BKL1通过激活玉米的免疫系统,增强其抗病能力,从而减少锈病的发生。

关键词: 保康灵1号, 鲜食糯玉米, 诱抗剂, 产量, 锈病, 抗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