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植保技术 •    下一篇

温岭市稻田蜘蛛和寄生蜂种类分布及田间蜘蛛消长动态

  

  1. (1温岭市植物保护检疫站,浙江 温岭317500; 2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在温岭市泽国镇打角村、东片农场和城南镇田塘村分别设置观测圃,调查早稻、单季稻和连作晚稻上蜘蛛和寄生蜂的种类分布,以及田间蜘蛛和稻飞虱的消长动态。结果表明,共在田间调查到蜘蛛8科40种、寄生蜂9科17种。对比早稻、单季稻、连作晚稻上蜘蛛和稻飞虱的消长动态,单季稻和连作稻上的蜘蛛、稻飞虱发生量整体高于早稻。从种群来看,八斑球腹蛛(Theridion octomaculatum Bsenberg et Strand)、食虫瘤胸蛛(Ummeliata insecticeps Bsenberg et Strand)和拟水狼蛛(Pirata subpiraticus Bsenberg et Strand)3个种群在单季稻和连作稻上优势较明显。

关键词: 蜘蛛, 稻飞虱, 种群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