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茭白 •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物免疫诱抗剂对茭白黑粉菌生长的影响

  

  1. (浙江省植物有害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6-10-11

  • Online:2016-10-11

摘要: 为检测植物免疫诱抗剂对茭白黑粉菌生长的影响,对比分析5种不同浓度植物免疫诱抗剂和多菌灵对茭白黑粉菌小孢子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多菌灵和吡唑嘧菌酯完全抑制了茭白黑粉菌小孢子的生长;高浓度氨基寡糖素对采自2种不同品种茭白的黑粉菌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香菇多糖对2种茭白黑粉菌的生长都没有影响;4 mg·mL-1和8 mg·mL-1的植物免疫增产蛋白会抑制1号茭白黑粉菌小孢子的生长,相对抑制率分别为2516%和3851%,但是对2号茭白黑粉菌的生长没有显著性影响;8 mg·mL-1的超敏蛋白抑制了2号黑粉菌小孢子的生长,抑制率为3288%,但对1号茭白黑粉菌的生长没有影响。这说明植物免疫诱抗剂对茭白黑粉菌的生长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植物免疫诱抗剂在田间的选择性使用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植物免疫诱抗剂, 番茄灰霉病, 番茄早疫病, 抑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