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6): 1203-1206.

• 园艺与特产 • 上一篇    下一篇

香菇渣复合基质在黄瓜穴盘育苗中的应用

洪春来; 王卫平; 陈晓旸; 朱凤香; 薛智勇; 杨友坤;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2-11

摘要: 以香菇渣为原料与草炭、珍珠岩、蛭石等配成复合基质,用于黄瓜穴盘育苗。结果表明,与草炭相比,香菇渣的电导率及速效磷、速效钾含量高,发酵处理可以降低香菇渣中的盐分含量。不同基质配方对黄瓜成苗率及株高、茎粗、鲜重、干重、根长等农艺性状的影响具有显著差异,除配方1和配方4以外,以香菇渣为主要原料的复合基质对黄瓜的育苗效果可以接近或优于以草炭为主的复合基质(CK),特别是经发酵处理后香菇渣配方的复合基质,其黄瓜育苗效果明显优于未经发酵处理的香菇渣复合基质。试验显示香菇渣部分或全部替代草炭是可行的,且可以降低育苗基质的生产成本。

关键词: 香菇渣, 草炭, 育苗基质, 黄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