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 Vol. 1 ›› Issue (5): 0-688.

• 植保技术 •    

二化螟雄虫内生殖系统结构的解剖

宋俊元1,2,胡阳1,傅强1,郑永利3   

  1. 1.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06;2.长江大学 农学院,湖北 荆州434025;3.浙江省植物保护检疫局,浙江 杭州31002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2-05-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2-05-11

摘要: 通过解剖初羽化雄虫,观察并描述了二化螟雄虫的内生殖系统的结构。结果表明,二化螟雄虫的内生殖系统与欧洲玉米螟、云杉卷叶蛾十分相似。根据其内生殖系统的结构并在参考这些相似种类的命名后,二化螟雄虫的内生殖系统可分为附腺、睾丸、精囊、双精管、单精管、角质部6个组成部分。二化螟雄虫的内生殖系统占据其腹腔的大部分空间,将其内生殖系统充分伸展后,其长度约为体长的6倍。其中单精管是二化螟雄虫内生殖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约为其内生殖系统总长的2/3。根据单精管形态和管内流体颜色,单精管还可进一步分成8节。了解雄虫内生殖系统可以为今后研究二化螟雄虫有关生物学特性,尤其是开发雄虫鉴定技术提供重要的研究基础。

关键词: 二化螟, 雄虫, 内生殖系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