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 Vol. 1 ›› Issue (5): 0-568.

• 论文 •    

无患子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亲缘关系的ISSR和SRAP分析


洪莉1,柏明娥2,张加正1,洪利兴2,沈建军2
  

  1. 1浙江省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 临海317000; 2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 杭州310023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3-05-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3-05-11

摘要: 采用ISSR和SRAP分子标记研究16个分布于不同地区无患子种质的亲缘关系。基于优选出的13条ISSR引物和3对SRAP引物介导的稳定PCR扩增图谱,采用NTSYS数据分析软件计算材料间的Dice相似系数,利用UPGMA法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ISSR和SRAP条引物共扩增出90个稳定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5条,其中多态性条带共55条,多态性条带比率约为61%,表明分布于不同地区的无患子种质间存在较高的多态性,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各地区种质间的遗传差异较大。基于UPGMA法构建的分子树状图,可将16个无患子种质划分为3个大类,其中分布于福建与分布于四川的无患子种质亲缘关系最远,分子聚类结果并不完全与其地理分布一致。

关键词: 无患子, 种源, ISSR, SRAP, 亲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