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NaHSO3促进红富士果实早熟的试验
    陈屏昭;何嵋;代勋;吴银梅;张泽俊;熊汝琴
    2013, 1 (5):  0-543. 
    摘要 ( 226 )   PDF(789KB) ( 244 )  
    以10~11年生盛果期红富士苹果树为试材,观察喷施5 mmol·L-1的NaHSO3溶液对果实成熟期变化的影响。结果显示,处理果样9月15日的淀粉指数接近7,果实的硬度、着色面积、色泽、光洁度等外观指标以及总糖、可溶性固形物(TSS)、可滴定酸(TA)含量和TSS/TA等内在指标均与清水对照组10月15日的相应指标相当,已基本达到园艺成熟度,比传统日历采收期提前了近1个月。表明喷施5 mmol·L-1的NaHSO3溶液可促进红富士果实早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农户农用地流转情况的调查
    许连君;陈晓蓉
    2013, 1 (5):  0-503. 
    摘要 ( 189 )   PDF(380KB) ( 224 )  
    以对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和宁波市鄞州区问卷调查取得的数据为依据,对浙江省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制订土地用途管制和农业宏观政策应关注的问题。关注农村乡土文化、尊重农户意愿,加强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发挥政府功能、加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整合资源、扶持土地规模经营各类主体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鸭共育生态栽培模式对有机水稻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冯尚宗;唐开平;王世伟;赵桂涛;刘启智
    2013, 1 (5):  0-506. 
    摘要 ( 201 )   PDF(387KB) ( 260 )  
    稻鸭共育技术对有机水稻生长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稻鸭共育不仅促进水稻的根系生长,而且影响其分蘖发育及其群体构建,改善经济性状,有效提高水田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个救灾用水稻品种播期试验
    卢建华;周旺喜
    2013, 1 (5):  0-507. 
    摘要 ( 193 )   PDF(253KB) ( 263 )  
    浙南一带台风多发,秧苗易受洪涝灾害而造成晚稻无法及时播插。通过对中早39、金早09、甬籼69等5个品种进行早稻翻秋种植及不同播期的试验,结果表明,适宜救灾用品种为金早09和中早39,适宜播期为7月15-30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西缺磷贫钾地区水稻国稻7号施肥试验
    詹志钧;李荣会;朱芳前
    2013, 1 (5):  0-509. 
    摘要 ( 185 )   PDF(219KB) ( 224 )  
    籼型三系杂交水稻国稻7号在浙江开化的试验结果表明,国稻7号在浙西缺磷贫钾地区种植,要适当增加磷、钾肥用量,尤其是钾肥的用量。每667 m2适宜用量为纯N 11.9 kg,P2O5 4.5 kg,K2O.10 kg。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施氮量对杂交稻浙优18灌浆及产量的影响
    郑学强;闫川;黄益峰;范天云;洪晓富;阮关海
    2013, 1 (5):  0-512. 
    摘要 ( 187 )   PDF(361KB) ( 235 )  
    研究氮肥施用量对浙优18在灌浆期光合产物的积累、转运,以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667 m2总施纯氮17.5~20.0 kg时,浙优18的有效穗数、每穗粒数等产量构成因子较优,灌浆期光合产物的积累量、齐穗至成熟期的转运量,以及产量显著高于其他处理,施纯氮17.5 kg时的叶面积指数较适宜。籼粳杂交稻浙优18以667 m2总施纯氮17.5 kg较适宜,既可降低氮素用量,又可获得利于高产的群体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产田单季稻甬优9号施氮量和栽插密度试验
    方莉;胡谷琅;丁祥海;吉洪湖
    2013, 1 (5):  0-514. 
    摘要 ( 208 )   PDF(347KB) ( 229 )  
    对籼粳杂交稻甬优9号进行不同氮肥用量和栽插密度试验,探索其在低产田最佳的施氮量和栽插密度。结果表明,甬优9号在低产田667 m2氮肥用量以13~15 kg为宜,栽插密度应控制在1.3万~1.5万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肥对水稻产量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马丽萍;汪少敏;陈东海
    2013, 1 (5):  0-516. 
    摘要 ( 219 )   PDF(236KB) ( 250 )  
    水稻施用绿肥试验结果表明,施用绿肥在减少化学氮、磷肥用量的情况下,水稻产量比传统施肥略有降低,比不施肥增产。土壤中的总氮,总磷含量以传统施肥最高,施用绿肥的其次,最低为不施肥的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玉米浙甜2088主要特征特性及制种技术
    宋立伟
    2013, 1 (5):  0-518. 
    摘要 ( 174 )   PDF(287KB) ( 218 )  
    浙甜2088是由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杂交甜玉米组合。2010年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组合商品性佳、口感甜爽脆嫩、皮薄无渣、丰产稳产、适应性强。经过3年的实践与摸索,掌握了该组合的高产制种技术,即鲜食杂交玉米制种栽培技术为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去除分蘖、科学施肥、病虫防治。种子质量控制要做好基地选择、除杂去劣、人工去雄、人工辅助授粉、割除父本、验收测产、及时采收等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阳县1956-2010年气象灾害变化特征分析
    叶益平;梁艳;刘峰;李永宏
    2013, 1 (5):  0-589. 
    摘要 ( 201 )   PDF(1456KB) ( 246 )  
    根据温州市平阳县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和历史气象灾情资料,运用天气气候学、统计学等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平阳县境内的主要气象灾害及发生规律,提出加快气象灾害综合监测系统,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气象灾害防御工程的建设,以及宣传教育等措施的推进,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气象灾害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浓度氮素营养液对茶树幼苗生长的影响
    王世斌;黄超;陆春晓
    2013, 1 (5):  0-520. 
    摘要 ( 193 )   PDF(379KB) ( 275 )  
    进行不同氮素浓度的营养液对茶树幼苗生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00 g·L-1尿素处理的营养液茶苗长势最好,平均株高达32 cm、幅度达23 cm、着叶数达44.4片、根冠比达3.4。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沣油737在建德的生育表现及秋发栽培技术
    王宝强;陈烈光;吴燕;傅跃进
    2013, 1 (5):  0-521. 
    摘要 ( 157 )   PDF(428KB) ( 212 )  
    总结杂交油菜沣油737在浙江省建德市种植的生育特性、产量表现及秋发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施肥方式对西红花生长发育的影响
    施林妹;徐象华;朱波
    2013, 1 (5):  0-523. 
    摘要 ( 203 )   PDF(247KB) ( 252 )  
    研究不同施肥方式对西红花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施肥方式下西红花种球生长、开花时间与花朵性状均存在差异,其中叶长与叶片数差异显著。合理搭配施用有机肥(50%)与无机肥(50%)能促进西红花种球生长,提早开花时间,延长大田生长期,提高种球与柱头产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不同扦插材料对块根形状及产量的影响
    王智课;朱宏爱;向春燕
    2013, 1 (5):  0-525. 
    摘要 ( 189 )   PDF(260KB) ( 257 )  
    葛扦插生根易出现根系过多,块根细长,单个块根重量轻,商品性差,且长期枝扦插繁殖存在品种退化的问题。试验利用葛嫩枝单、双节插穗与一年生枝单、双节插穗进行扦插对比试验,研究了各处理对葛块根数量、形状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嫩枝单节处理,其单株块根数量少,但块根形状较好,呈长球状,单位面积产量最高,可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颜色樱桃番茄果实成熟过程中色素的变化
    阮美颖;叶青静;周国治;王荣青;姚祝平;李志邈;万红建;杨悦俭
    2013, 1 (5):  0-528. 
    摘要 ( 267 )   PDF(1061KB) ( 259 )  
    在不同颜色樱桃番茄果实发育的绿熟期、转色期、红熟期等3个时期, 对果实内不同色素含量进行测定, 发现果实内总叶绿素、叶绿素a、叶绿素b等的含量随着果实的成熟而下降,胡萝卜素的含量随着果实成熟而上升,番茄红素的含量在红色、粉色、紫色番茄果实内也随着果实的成熟而上升,绿色和黄色番茄果实内几乎不含有番茄红素。成熟果实内的色素种类和含量是不同颜色果实呈色的主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C法同时测定芎姜CO2超临界提取物成分含量
    夏晓静;董宇;俞忠明;王明军
    2013, 1 (5):  0-530. 
    摘要 ( 163 )   PDF(382KB) ( 217 )  
    采用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芎姜复方CO2超临界提取物中阿魏酸、6-姜酚和洋川芎内酯A的含量分别为0.002 5~0.180 0,0.334~2.760和0.125~1.000 mg·mL-1,r>0.999 0,均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8.15%,99.07%和96.3%,相对标准差分别为2.18%,2.55%和1.98%。此法简便、快速、准确,适用于芎姜复方CO2超临界提取物中成分含量测定,可用质量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茎用甘薯品种比较与密度试验初报
    程湘虹;茅国夫;李水凤
    2013, 1 (5):  0-533. 
    摘要 ( 200 )   PDF(359KB) ( 226 )  
    引进5个茎用甘薯品种进行比较试验,结果表明,薯绿1号腋芽丰富,嫩茎前期产量高,采摘期长,口感好,品质优良,抗病性强,适宜在萧山地区推广种植。台71的密度试验结果表明,前期产量随密度的提高而增加,菜用甘薯的品质以前期为好,也能缓解叶菜夏淡,栽培密度以20 cm×15 cm和20 cm×20 cm较适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肥减量施用对大棚茄子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潘可可;朱剑桥
    2013, 1 (5):  0-535. 
    摘要 ( 193 )   PDF(245KB) ( 232 )  
    对大棚茄子进行复合肥减量施用试验,结果表明,复合肥施用量比农民习惯用量减少143%~286%能增加茄子产量;适当减量施用复合肥能增加茄子粗蛋白含量,降低Vc和硝酸盐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笋瓜湖栗1号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叶飞华;金永祥;张志友;陈丽萍;杨景华;张明方
    2013, 1 (5):  0-537. 
    摘要 ( 182 )   PDF(404KB) ( 205 )  
    湖栗1号是湖州市农作物技术推广站、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湖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选育的杂交一代笋瓜新品种。早中熟,雌花节率高,结果性好,每667 m2产量2 300 kg左右。果实扁圆形,嫩果绿底覆不规则浅绿色斑纹,果肉浅黄色,粉质强,食用品质优,商品性佳。生长势强,耐低温弱光性好,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浙江省及气候条件相近地区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PME-GC-MS法分析中甜2号甜瓜香气成分
    张悦凯;戚正华;胡佳丽;王雪
    2013, 1 (5):  0-540. 
    摘要 ( 205 )   PDF(482KB) ( 244 )  
    采用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提取中甜2号甜瓜中的香气物质,并用气质联用仪(GCMS)对香气成分进行检测及鉴定,从中鉴定出61种香气成分,其中以醇类物质(10种)为主,相对含量占45504%,同时含有酯类(25种)、硫化物(4种)、醛类(7种)、酸类(3种)、酮类(4种)及其他种类化合物(8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伊犁河谷苹果园土壤养分状况调查
    刘君
    2013, 1 (5):  0-544. 
    摘要 ( 179 )   PDF(388KB) ( 221 )  
    伊犁河谷大量果园土壤样品分析结果表明,平均有机质含量20.4 g·kg-1,属于中等水平;碱解氮含量100.25 mg·kg-1,属于中等水平;速效磷含量25.01 mg·kg-1,属于丰富水平;速效钾含量281.82 mg·kg-1,属于很丰水平。根据土壤肥力变化提出了采用平衡施肥、营养诊断施肥、增施有机肥等土壤培肥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浦江桃形李适生环境地球化学研究
    宋明义;黄春雷;简中华;徐明星;郑文;陈再宏
    2013, 1 (5):  0-549. 
    摘要 ( 196 )   PDF(872KB) ( 237 )  
    通过对浙江名果浦江桃形李品质及产地环境的研究发现,桃形李的果实品质、产量不仅与气候、光热条件有关,地质背景对其也有明显的制约作用。研究表明,黄尖组流纹质晶屑熔结凝灰岩、流纹斑岩的风化残坡积物成分单一,发育形成的土壤缺素较多,不利于桃形李果树的生长;寿昌组钙质砂岩、泥质粉砂岩夹凝灰岩的风化残坡积物成分较复杂,发育形成的土壤化学成分丰富齐全,有益于浦江桃形李的生长发育和优异品质的形成。建议选择寿昌组地层区的土壤建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合种球多次利用技术
    沈忠明;朱国华;钱逸凡;金国林
    2013, 1 (5):  0-552. 
    摘要 ( 182 )   PDF(480KB) ( 239 )  
    通过对单体棚、单体棚覆盖遮阳网和连体棚在11月至翌年2月不同切花时间对二代种球出花率影响的试验,探索百合种球的多次利用技术。结果表明,二代百合种球的出花率依不同设施条件依次为单体棚覆盖遮阳网>单体棚>连体棚,且随着切花时间的推移,出花率逐渐下降。11月切花后的种球,翌年6月二代种球出花率高达761%。通过百合种球的多次利用技术,可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增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盆栽菊花扦插繁殖方法及应用
    方小甫;方燕
    2013, 1 (5):  0-554. 
    摘要 ( 151 )   PDF(446KB) ( 264 )  
    盆栽菊花的扦插繁殖一般采用嫩枝扦插。从扦插时间的选择、插穗的准备、扦插的方法、插后的管理、移栽和栽后管理等方面论述盆栽菊花扦插繁殖的具体操作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景观的生态设计
    江玉珍
    2013, 1 (5):  0-556. 
    摘要 ( 186 )   PDF(1043KB) ( 229 )  
    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景观改建为例,通过景观生态设计,阐述景观设计的另一新方向,使得景观作品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体现设计的人性化和人文关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州废旧电器拆解业周边土壤重金属的污染现状与对策
    杨祥田;周翠;何贤彪
    2013, 1 (5):  0-592. 
    摘要 ( 209 )   PDF(451KB) ( 255 )  
    对台州市废旧电器拆解业周边土壤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现状、存在问题进行调查分析,提出控制重金属污染及其修复和安全农产品生产的对策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线莲粉香槟的组培快繁研究初报
    刘洪见;杨艳萍;钱仁卷;姚丽娟;张旭乐;曾爱平
    2013, 1 (5):  0-558. 
    摘要 ( 182 )   PDF(258KB) ( 235 )  
    对铁线莲粉香槟愈伤组织的诱导试验结果表明,茎段较其他外植体灭菌消毒效果好,0.1%的升汞消毒时间以15 min较为合适,诱导培养基以1/2MS+6-BA 0.5 mg·L-1+NAA 2.5 mg·L-1最佳;同时培养过程中,较强的光照有利于愈伤组织的生长,光照不足时,愈伤组织易褐化或白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植物生长延缓剂对姜荷花的矮化效果
    丁华侨;刘建新;王炜勇;邹清成
    2013, 1 (5):  0-562. 
    摘要 ( 200 )   PDF(3805KB) ( 302 )  
    为改变姜荷花切花品种存在的花茎过长、容易倒伏之缺点,使之适合盆栽化需要。本研究以不同浓度的多效唑、矮壮素、烯效唑分别以浇灌和喷施方式处理姜荷花植株,调查研究其矮化效果及相关性状。结果表明:多效唑和烯效唑的浇灌处理,使花茎和植株的矮化效果最为明显,其中多效唑还具有花茎的增粗效果。多效唑的浇灌处理以200 mL,浓度为300 mg·L-1较为适宜。烯效唑选取的适宜浓度范围为50~150 mg·L-1。3种矮化剂对姜荷花的总叶龄数并没有影响,对分蘖则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污泥用作苗木容器栽培基质试验
    吴志广;仲海洲;朱冬梅;石伟勇
    2013, 1 (5):  0-565. 
    摘要 ( 165 )   PDF(379KB) ( 216 )  
    利用经过堆制发酵处理的污泥以及猪粪、松鳞、珍珠岩为栽培基质原料,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混合,选取红叶石楠、大花六道木、茶花等园林植物为试材,进行苗木容器栽培试验,以土壤栽培作为对照,分析比较不同污泥含量的基质对苗木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以含量40%的污泥混配猪粪、珍珠岩、松鳞的基质苗木生长最好,生长量较苗圃土栽培提高30%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患子种质资源多样性与亲缘关系的ISSR和SRAP分析
    洪莉;柏明娥;张加正;洪利兴;沈建军
    2013, 1 (5):  0-568. 
    摘要 ( 192 )   PDF(860KB) ( 228 )  
    采用ISSR和SRAP分子标记研究16个分布于不同地区无患子种质的亲缘关系。基于优选出的13条ISSR引物和3对SRAP引物介导的稳定PCR扩增图谱,采用NTSYS数据分析软件计算材料间的Dice相似系数,利用UPGMA法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ISSR和SRAP条引物共扩增出90个稳定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5条,其中多态性条带共55条,多态性条带比率约为61%,表明分布于不同地区的无患子种质间存在较高的多态性,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各地区种质间的遗传差异较大。基于UPGMA法构建的分子树状图,可将16个无患子种质划分为3个大类,其中分布于福建与分布于四川的无患子种质亲缘关系最远,分子聚类结果并不完全与其地理分布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辛酰溴苯腈·烟嘧磺隆对玉米田杂草的防治效果
    赵雅琴
    2013, 1 (5):  0-570. 
    摘要 ( 178 )   PDF(241KB) ( 235 )  
    20%辛酰溴苯腈·烟嘧磺隆油悬浮剂为磺酰脲类和腈类具有内吸及触杀作用的新型玉米田除草混剂,在春玉米田杂草2~4叶期,剂量300~360 g·hm-2喷雾处理,对玉米田中的禾本科和阔叶杂草防效均较好,且对玉米安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溴氰虫酰胺防治豇豆豆野螟试验初报
    黄耀亮;王祥林;许洪;曹舜刚
    2013, 1 (5):  0-572. 
    摘要 ( 203 )   PDF(264KB) ( 246 )  
    田间试验结果表明,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和60%乙基多杀霉素悬浮剂对豇豆豆野螟的防效均佳,其中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1 600倍液2次药后7 d的防效均大于944%,略优于对照药剂60%乙基多杀霉素悬浮剂3 000倍液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量分类学研究进展及其在植物检疫领域的应用
    郑炜
    2013, 1 (5):  0-573. 
    摘要 ( 185 )   PDF(286KB) ( 264 )  
    归纳了数量分类学方法在植物学分类、医学昆虫分类,以及在植物检疫领域的研究进展,展望了数量分类学方法在植物寄生线虫分类方面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磺唑草胺对大豆田选择性及其药效试验
    伍乐健;
    2013, 1 (5):  0-575. 
    摘要 ( 183 )   PDF(253KB) ( 235 )  
    田间药效试验表明,氟磺唑草胺在大豆与敏感杂草马唐之间的选择性系数>5.39。在75%氟磺唑草胺水分散粒剂300~450 g·hm-2(有效剂量)处理下,药后35 d大豆田主要杂草马唐、稗草、碎米莎草和反枝苋的防效达81.7%~100.0%,同时对藜、蓼和苘麻等杂草也有较高防效。该药剂对未出土和已出苗杂草均有较强封杀作用。氟磺唑草胺大豆田除草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检测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残留技术评价
    叶雪珠;王强;赵首萍;张永志;王钢军
    2013, 1 (5):  0-579. 
    摘要 ( 194 )   PDF(713KB) ( 220 )  
    为明确盐酸克伦特罗残留快速检测技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采用色谱定量验证方法,对目前常用的试剂盒和金标卡检测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残留技术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试剂盒检测灵敏度较好,最低为0.29 μg·L-1,最高值1.04 μg·L-1,能达到仪器检测限要求,满足目前国家的判定限。但试剂盒的检测变异系数较大,结果的稳定性有待改进。试剂盒准确性较高,但含量在1 μg·L-1时,容易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问题,需要经质谱法作进一步确证,总体假阳性和假阴性问题不明显。金标卡检测限相对较高,在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含量>3 μg·L-1时,准确度较好,但无法满足国家控制限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技术,提高检测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早稻气象灾害变化特征分析
    裘珺琳;沈国强;张立波
    2013, 1 (5):  0-585. 
    摘要 ( 172 )  
    利用1961-2012年绍兴气象资料,结合早稻生育期观测结果,从频率和强度2个方面分析早稻生长期间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的变化特征及规律。结果表明,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春季低温连阴雨、“倒春寒”和“五月寒”的发生程度明显减轻;20世纪90年代起,高温热害影响程度明显增强。 20世纪70年代洪涝灾害的发生程度最轻,90年代最重,21世纪以来,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再次减少。20世纪80年代以前早稻成熟收获期连阴雨以偏轻发生为主,此期以后偏重发生频率明显增加。在当前气候背景下,可将早稻平均播种期提前5 d左右,这样既可充分利用生育期内光热资源,又可减轻气象灾害的影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嘉湖平原标准农田地力培育效果初探
    李建强;宋仿根;李建群;赵川
    2013, 1 (5):  0-595. 
    摘要 ( 211 )   PDF(438KB) ( 252 )  
    标准农田分3等5级,2008年平湖市标准农田以1等田和2等田为主,2等田占53.4%。2010年,开展了标准农田地力培育示范,通过3年的实施,地力培育取得较好效果,大部分取样点地力水平上升了1个级别。现以平湖为样本,就杭嘉湖平原地区标准农田地力培育措施及效果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州现代农业园区气象服务的探讨
    陈中赟;杨咏钢
    2013, 1 (5):  0-597. 
    摘要 ( 188 )   PDF(479KB) ( 241 )  
    湖州市气象局立足本市农业生产实际,通过加强农业气象观测试验、丰富气象为农服务产品、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提高农业气象科技水平等措施,健全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为粮食安全和农业防灾减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磺基水杨酸苦参碱的合成
    朱云德
    2013, 1 (5):  0-600. 
    摘要 ( 175 )   PDF(447KB) ( 214 )  
    以苦参碱和磺基水杨酸为原料合成磺基水杨酸苦参碱,并优化合成工艺,磺基水杨酸苦参碱产品收率达94%,化学结构经TCL、IR、MS等确证。合成磺基水杨酸苦参碱工艺简单易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鹤峰近地自然风与时间之间的关系
    尹虎成;舒照鹤;潘广为;张德怀;解晓菲;宋林;吴春发;王婧
    2013, 1 (5):  0-601. 
    摘要 ( 171 )   PDF(425KB) ( 222 )  
    山区地形和下垫面的复杂性,让近地自然风的形成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研究结果表明,鹤峰近地自然风的发生时间有明显的规律, 11:00-18:00出现概率较高,是防止干冷风形成烤烟青烟的重点时间段;6:00-9:00出现风的概率较小,是适宜定向喷药的最好时机;22:00-23:00出现的概率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田套养美国青蛙生态稻作模式初探
    胡潜林;徐巧凤;袁德明
    2013, 1 (5):  0-603. 
    摘要 ( 177 )   PDF(307KB) ( 249 )  
    单季稻田套养美国青蛙,通过稻蛙共生期间水稻生态化、青蛙仿野生的方式来提高产品质量,在不减少种粮面积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效益,是一项高产高效实用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鸭黄病毒病继发细菌感染的诊治
    涂宜强;简永利;陈培赛;高永安;罗厚强
    2013, 1 (5):  0-605. 
    摘要 ( 181 )   PDF(763KB) ( 246 )  
    2012年9月份温州部分地区蛋鸭群出现了严重的产蛋下降以及持续性死亡,对发病鸭进行病理剖检、细菌分离、药敏试验、血液凝集试验,初步诊断为鸭黄病毒病继发大肠杆菌和链球菌感染;采取综合性治疗措施后1周,病鸭精神和食欲好转,死亡完全停止,此次疫病得到有效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绵羊泰勒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张忠;于岩平
    2013, 1 (5):  0-607. 
    摘要 ( 165 )   PDF(596KB) ( 232 )  
    通过一例绵羊泰勒虫病的诊断、治疗研究,发现4月龄内的羔羊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临床诊断主要以实验室血液涂片检查可见具有诊断意义的 Kock’s蓝体,即裂殖体为依据,以贝尼尔(三氮咪)结合中药防治该病效果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素纤维加曝气处理养猪场废水试验
    姚辉;郭荣军;金树权;陈若霞;潘庚华
    2013, 1 (5):  0-610. 
    摘要 ( 177 )   PDF(905KB) ( 225 )  
    利用碳素纤维和小型曝气机曝气单独或组合进行养猪场废水处理试验。结果表明,组合利用碳素纤维和曝气进行养猪场废水处理效果最佳,显著高于单独利用碳素纤维或曝气处理,经过14 d处理后,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的下降率分别为83.7%,84.1%,32.0%和20.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土地可持续利用战略的探讨
    徐忠国
    2013, 1 (5):  0-614. 
    摘要 ( 181 )   PDF(818KB) ( 228 )  
    提出嘉兴市土地可持续利用的总体思路、规划理念,结合嘉兴自然、经济实际,指出在土地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土地利用的中聚内优、东接西联、北控南拓的总体方向,以及利用战略和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龙江省寒地黑土生态农业法制建设的探讨
    徐洪军
    2013, 1 (5):  0-618. 
    摘要 ( 174 )   PDF(590KB) ( 239 )  
    黑龙江省基于区位、资源及优良的生态环境优势,地理标志产品天然、优质、无公害、绿色、有机。寒地黑土品牌价值获得国内国际高度认可,助推效益农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面对生态农业经济发展中频发的自然灾害和人为污染、品牌被侵权、法制建设不足,国家、地方政府、农民经济组织、科研机构等相关主体,应从品牌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等角度,完善寒地黑土区生态农业法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实践与探讨
    许萍
    2013, 1 (5):  0-620. 
    摘要 ( 163 )   PDF(424KB) ( 238 )  
    总结绍兴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现状、初步成效和主要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熵权灰色关联分析法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供应商选择研究
    李石新;方小玲
    2013, 1 (5):  0-624. 
    摘要 ( 190 )   PDF(470KB) ( 241 )  
    供应商的选择是影响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首先在结合农产品加工企业自身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质量水平、价格因素、运输成本、交货水平、供应能力以及产品多样性因素等在内的供应商选择的指标体系;其次运用熵权法确定熵权、灰色关联分析法计算灰色关联系数来确定最终的综合评价结果,构建农产品加工企业供应商选择的模型,并通过H公司的实例证明了该指标体系和模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台湾体验农业初探农业科技博览园的建设构想
    江嵩令;庄道黎
    2013, 1 (5):  0-627. 
    摘要 ( 179 )   PDF(526KB) ( 237 )  
    通过对台湾休闲体验农业的系统考察,提出了在浙江省台州市洪家场浦水利工程沿线建设农业科技博览园区的构想,并对建设农业科技博览园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分析,进而对农业科技博览园的规划要求和策划思路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季杂交籼稻新品种中浙优10号
    2013, 1 (5):  0-628. 
    摘要 ( 147 )   PDF(153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