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4): 762-765.

• 园艺与特产 • 上一篇    下一篇

鸢尾组织培养过程中根系的诱导与移栽试验

吴秋峰; 毛军平; 吴月燕   

  1. 浙江省兰溪市林业局;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8-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8-11

摘要: 以路易斯鸢尾的无根组培苗为材料,采用萘乙酸(NAA)、吲哚丁酸(IBA)、吲哚乙酸(IAA)和6-苄氨基嘌呤(6-BA)进行3水平4因素的正交设计,对鸢尾组织培养过程中根的诱导进行不同生长调节剂配比的试验。结果表明,在9个处理中,较高浓度的IBA(1 mg·L-1)、NAA(1 mg·L-1)和较低浓度的IAA(0.5 mg·L-1)、6-BA(0.2 mg·L-1)能促进路易斯鸢尾根的诱导和生长,其中在MS+IBA 1.0 mg·L-1+NAA 1.0 mg·L-1+IAA 0.5 mg·L-1+6-BA 0.2 mg·L-1培养基中,平均生根率达到83.3%,高于其余处理,而且生长良好。以生根组培苗作为材料,在不同环境中进行炼苗试验,表明在人工气候箱和室内炼苗无明显差异。以平均高度在14~15 cm,粗细均匀,根数在4~5条的生根苗在培养基质下进行移栽试验,表明在泥炭∶珍珠岩∶蛭石3∶3∶4加适量缓释复合肥培养基质下,移栽成活率最高,达到93.3%,高于其它处理。

关键词: 鸢尾, 组织培养, 根系诱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