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蚕桑与特种养殖 •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养生物量对水质与养殖效益的影响

  

  1. 1.常州市渔政监督支队,江苏 常州213002; 2.常州市水产技术指导站,江苏 常州213002; 3.溧阳市渔政监督大队, 江苏 溧阳213300; 4.金坛市渔政监督大队,江苏 金坛213200; 5.武进区渔政监督大队,江苏 武进213159; 6.长荡湖渔政监督大队,江苏 金坛213224; 7.新北区农业局,江苏 新北213022
  • 出版日期:2014-10-11

  • Online:2014-10-11

摘要: 通过在池塘循环水净化区和湖泊网围养殖区实施生态放鱼,进行水质净化,结果表明,在调查的范围内,随着放养生物量和生物产量的增加,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氨氮、亚硝酸盐等指标呈降低趋势,水质指标达到水产养殖水质要求和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而且减少了高温损失,增加了养殖经济效益。但放养生物量和生物产量对养殖效益指标的影响不是唯一决定因素。进一步研究渔业水源管护制度、适宜的生态放鱼品种数量及规格、创新经营管理方式等,有利于发挥“护渔活水”的生态养护功效,促进生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放养生物量, 生物产量, 水质, 养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