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专题论述·五水共治 • 上一篇    下一篇

生物质炭化技术及其在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 浙江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5-01-11

  • Online:2015-01-11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包括农作物秸秆在内的各种农林废弃物总量和种类显著增加,农林废弃物的高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难题。生物质炭化技术是近年来新兴的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技术。该技术主要通过将农林废弃物生物质炭化并以稳定的碳形式固定形成新型的生物炭产品。生物炭不仅在固碳减排、改良土壤与肥料增效方面具有良好作用,而且在土壤修复与水污染处理等一系列环境资源领域中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阐述了我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现状以及生物质炭化及生物炭物理化学性质特征,重点探讨生物炭产品在农业及环境资源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并对生物炭技术领域及其在未来农业及环境中的应用进行展望,旨在为农林固体废弃物高效资源化提供新的思路,为农林废弃物的高效循环处理利用提供新的模式。

关键词: 农林废弃物, 生物质炭化, 固碳减排, 生物炭, 多孔性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