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专题论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产品标准综合体的构建

  

  1. (中国计量学院 标准化学院, 浙江 杭州310018)
  • 出版日期:2015-06-11

  • Online:2015-06-11

摘要: 随着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农产品遭遇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多,通过综合标准化的方法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运用综合标准化的系统分析方法,详细讨论了农产品标准综合体的分类关系、实践关系和范畴,并对农产品标准综合体进行了构建。结果表明,农产品标准综合体包括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三大主要素,其各个细分的要素中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数量较多,存在重复、矛盾的现象,且有一些标准亟须制定或修订。研究结果对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质量、保障人民健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加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 农产品, 标准综合体, 构建,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