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豆芽孵化时使用氯吡脲的效果及残留风险
 

  

  1. (1.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宁波), 浙江 宁波315040; 2.宁波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浙江 宁波315040)
  • 出版日期:2015-08-11

  • Online:2015-08-11

摘要:

摘要:通过豆芽机孵化黄、绿豆芽,在孵化过程中浸泡于一定浓度的氯吡脲溶液一定时间,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对豆芽中残留的氯吡脲含量进行分析,优化仪器条件使得方法的检出限、回收率和精密度均符合检测要求。结果表明,氯吡脲在豆芽生长中的单独使用效果不明显,002 mg·L-1的氯吡脲浸泡可提高产量,随着浸泡液浓度的增加,豆芽生长受到抑制。以浓度为002 mg·L-1浸泡液为例,绿豆芽、黄豆芽中残留量分别为0002和0003 mg·kg-1,即使按照最大风险原则进行评估,各类人群的氯吡脲摄入量也远低于每日允许摄入量,风险可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