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典型绿茶茶园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特性及环境质量评价

  

  1.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农业部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08)
  • 出版日期:2015-09-11

  • Online:2015-09-11

摘要: 对西湖龙井茶核心产区一典型茶园的土壤重金属含量和空间变异特性进行研究,分析土壤重金属元素在茶行间不同位置(分别为距茶行0~20,20~40,40~60和60~75 cm)与整个茶园的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采用Pi法和尼梅罗综合污染指数法评价土壤环境质量。结果表明,研究区茶园土壤8种重金属元素含量均值均达到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一级标准的各项指标值(GB 15618—1995),8种重金属中Hg的变异系数最大,说明Hg受外界干扰较显著。从茶园行间看,重金属As,Cu,Zn等在行间不同位置的差异不显著,但Pb,Cd,Cr,Ni等在行间不同位置差异显著,说明施肥等农艺作业措施对前3个元素影响较小,而对后4个元素影响较大;Hg在行间不同位置有一定变异,但未达显著水平。土壤重金属元素拟合的模型包括线性模型、指数模型、球状模型、高斯模型,空间相关距离范围为10~60 m。Cd,Cr,Hg具有强的空间相关性,As,Ni表现为中等的空间相关,Cu,Pb,Zn则表现为弱的空间相关。整体上看,茶园土壤重金属综合污染指数为058,土壤环境质量处于安全水平;但Hg的单项污染指数为082,处于警戒级别,土壤质量尚清洁。

关键词: 茶园土壤, 重金属, 地统计学, 空间变异,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