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虚拟植物技术的水稻模型研究进展浅析

  

  1. (1.浙江大学 生物系统工程及食品科学学院,浙江 杭州310058;2.杭州市农业机械管理站,浙江 杭州310001;
    3.浙江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总站,浙江 杭州310020)
  • 出版日期:2015-09-11

  • Online:2015-09-11

摘要: 概述了基于LSystem技术的虚拟植物技术研究进展和现状,着重介绍了运用L系统建模语言构建的水稻模型的发展。围绕一个水稻秧苗模型和虚拟育种模型,叙述了包含水稻形态发育、生理进程和重要环境因子的水稻功能-结构模型发展进程、技术现状和应用方向。最后对基于虚拟植物技术的水稻生长模型研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水稻生长模型研究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虚拟植物, 水稻, 模型, 功能与结构模型, L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