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山杏初代培养影响因素研究

  

  1. (1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化学系,河北 承德067000; 2北京工业大学 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北京 朝阳100124)
  • 出版日期:2016-01-13

  • Online:2016-01-13

摘要: 以山杏幼嫩茎尖为外植体,研究在75%的酒精及75%酒精和升汞不同处理时间下,茎尖的污染率和成活率,以及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配比下的诱导率和生长情况。结果表明,使用75%酒精(20 s)+01%HgCl2(3 min)处理山杏外植体成活率最高;6BA可有效促进外植体的萌发,12 mg·L-1时萌发率最高。6BA 12 mg·L-1与不同浓度的生长素IBA和NAA组合,可促进外植体的萌发生长,萌发率最高为9416%。山杏茎尖外植体初代培养最适宜的培养基为MS+6BA 12 mg·L-1+IBA 10 mg·L-1。

关键词: 山杏, 灭菌时间, 植物生长调节剂, 初代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