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宁德市茶树种植的气象指标和种植区划研究

  

  1. (1萍乡市气象局,江西 萍乡337000; 2宁德市气象局,福建 宁德352000; 3江西省气象灾害应急预警中心,江西 南昌330046)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利用福建省宁德市近40 a的气象资料,根据不同品种茶树生长所需的气象条件,筛选出年平均降水量、年平均气温、≥10 ℃积温和多年极端最低气温4个关键气象因子作为宁德茶树种植的气象指标,并基于GIS平台应用加权求和法对宁德茶树种植进行气候区划。结果表明,对于中、小叶种茶树来说,东部沿海一带为最适宜茶树种植区;中部以及南部山谷为适宜种植区;西部山区为次适宜区。对于大叶种茶树,仅东南沿海一小部分区域为最适宜区;中部沿海及河谷一带为适宜区;其余地区均为次适宜种植区。

关键词: 宁德市, 茶树, 气象指标, 种植区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