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潍坊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意愿 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1. (南京农业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210095)
  • 出版日期:2016-04-11

  • Online:2016-04-11

摘要: 通过对山东省潍坊市农户的实地调研,运用统计分析法和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法,研究了农户参与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意愿以及影响农户参与行为的相关因素,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试点推广提供对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超过半数的被访农户表示如果有资金需要,会考虑参与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关于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方面,非农就业程度、对相关政策的了解、近3年家庭资金短缺情况等变量对农户参与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有着显著的正面影响,而本村房屋转让出租情况有着显著的负面影响;自身偿还能力、政策细节及稳定性、贷款利率以及相关金融机构正规性是农户在参与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时较为关注的方面。

关键词: 农民住房财产权, 抵押, 农户意愿, 影响因素, Logistic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