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豆芽系列产品的加工工艺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 浙江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为了促进豆芽食品的开发,对清水型豆芽罐头和调味型豆芽小菜2种加工产品进行了研制,利用感官评定和色差仪对加工过程的关键工序烫漂时间、护色剂组成和包装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烫漂时间为25 min时,豆芽的变色程度较小,组织形态较好。护色剂的配方为柠檬酸10%+异VC钠15%+EDTA2Na 2%,此时护色效果较好。清水型罐头瓶装比袋装对豆芽的变色影响小,保质期更长;豆芽小菜的包装方式以铝箔袋装为宜,芽体的变色程度较轻。利用该工艺研制的豆芽产品,较大程度地保持了豆芽本身的色泽和香气,口感脆嫩,食用方便,适合市场对豆芽产品的需求。

关键词: 豆芽, 罐头, 烫漂时间, 护色剂, 包装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