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9, Vol. 60 ›› Issue (2): 314-317.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90244

• 农业经济与信息 • 上一篇    下一篇

水田绿肥无人机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

游兆延, 吴惠昌*, 高学梅, 彭宝良, 张冲, 王申莹   

  1.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 南京 210014
  • 收稿日期:2018-12-19 出版日期:2019-02-11
  • 通讯作者: 吴惠昌(1973—),男,江苏扬州人,副研究员,学士,从事农产品加工与农机装备智能化的研究工作,E-mail: huichangwu@126.com。
  • 作者简介:游兆延(1988—),男,江苏泰兴人,助理研究员,硕士,研究方向为绿肥机械,E-mail:17366350354@163.com。

  • Received:2018-12-19 Online:2019-02-11
  • Supported by: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水田绿肥机械化岗位(CARS-22-G-21); 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农产品分级与贮藏装备创新团队)

摘要: 为解决地面机械难以进入的水田或丘陵等区域的绿肥生产机械化问题,介绍当前无人机技术在病虫害防治、飞播、授粉、农情监测、灾情探查等农业领域的应用,在此基础上研究如何将现有无人机技术做适应性改进后应用到绿肥作物,尤其是水田绿肥生产中。为此,重点从水田绿肥播种和田间管理2个环节展开无人机装备研究。在播种环节介绍了离心式电动撒播装置、拨杆式无人机电动撒播装置和气力式无人机撒播装置,并分别对各撒播装置的作业原理、作业参数、作业效果进行了分析;在田间管理环节介绍了无人机在田间农情监测、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应用,并提出相关的发展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 水田, 绿肥, 无人机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