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 Vol. 1 ›› Issue (9): 0-1168.

• 论文 •    

施用生物质炭对红壤氮素供应能力的影响

谢国雄1,邱志腾2,章明奎2   

  1. 1.浙江省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 浙江 杭州310020; 2.浙江大学 环境与资源学院土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58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3-09-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3-09-11

摘要: 通过室内培养试验研究添加生物质炭对红壤氮素供应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生物质炭明显提高土壤的pH值和土壤有机碳的积累,增加微生物生物量碳和氮的数量,减缓土壤氮素供应强度,促使土壤中矿质态氮向微生物生物量氮转化,但对土壤碱解氮的影响较小。氮素较低的土壤中施用生物质炭可导致速效氮素的明显下降,在施用生物质炭同时应配合施用氮素;而对于氮素偏高的土壤施用生物质炭,可降低土壤中的速效氮的水平,减少土壤氮素的淋失或NH+4N和NO-3N在土壤中的过度积累。

关键词: 生物质炭, 红壤, 供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