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1): 82-84.

• 粮油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型微孔矿物肥料对油菜生长和产量的影响

姚祥坦; 张红梅; 徐素琴; 程旺大   

  1. 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2-11

摘要: 设置5个肥料施用水平,采用2个主栽油菜品种,通过2因素随机区组设计,观测新型微孔矿物肥在油菜生产上的应用效果。结果表明,适量施用新型微孔矿物肥替代氯化钾作为钾肥,可有效增加油菜的1次分枝数和单株有效角数,但对每角粒数、千粒重、株高、分枝节位、主花序长和主花序角果数等性状效应不显著。从产量上看,不同矿物肥处理水平均能取代钾肥获得较高产量,尤其是当矿物肥施用量达到900 kg.hm-2时,油菜能取得最高产量,其肥效显著高于常规钾肥。

关键词: 油菜, 新型微孔矿物肥, 钾肥, 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