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1): 99-101.

• 贮藏与加工 • 上一篇    下一篇

烤烟调制前后微生物数量和种群的变化

宋朝鹏; 贺帆; 王建安; 刘东洋; 宫长荣;   

  1.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2-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2-11

摘要: 为研究烤烟调制前后烟叶微生物数量和种群的变化,对2个时期的烟叶叶面菌和内生菌进行了分离鉴定。结果表明,在成熟的鲜烟中,微生物数量较多,且叶内细菌数量高于叶面;调制后,微生物数量大幅度减少,同时,烟叶的优势菌种也发生较大变化;欧文氏菌属、邻单胞菌属、气单胞菌属细菌作为内生细菌在调制前后一直存在,霉菌和放线菌在调制中的作用没有细菌重要。研究结果为调制期间外加微生物制剂调控烟叶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 烤烟, 微生物, 种群, 内生菌, 叶面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