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3): 515-518.

• 粮油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省籼型单季杂交稻性状稳定性及相关性分析

刘鑫; 石建尧; 程方民   

  1.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浙江省种子总站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6-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6-11

摘要: 以2004-2008年连续2年参加浙江省单季杂交籼稻区试的39个品种为依据,分析参试品种的稳定性和多样性,并对产量、农艺性状和品质间的相关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参试品种多样性好,除结实率外各性状在年份间表现稳定;产量与千粒重和每穗总粒数分别呈极显著、显著正相关,而有效穗与总粒数呈极显著负相关,总粒数与结实率和千粒重间也呈极显著负相关;直链淀粉含量与长宽比呈极显著负相关、与垩白粒率和垩白度呈极显著正相关、与胶稠度也呈显著负相关。对同一地点不同田块的汕优63的性状进行成对样本检验,发现除株高和直链淀粉含量外,各性状差异均不显著。

关键词: 籼型, 单季杂交稻, 产量, 农艺性状, 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