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喷施不同药剂对油菜浙油50产量及性状的影响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浙江 杭州310021)
  • 出版日期:2015-07-11

  • Online:2015-07-11

摘要: 为了研究初花期叶片喷施多聚硼+磷酸二氢钾、赤霉酸、多效唑和能量合剂对油菜产量、品质及农艺性状的影响,以浙油50为材料,在初花期与咪酰胺混合一次性叶面喷施4种不同药剂。结果表明,叶面喷施多效唑和能量合剂效果最佳,产量和产油量比对照增产达极显著水平,并能降低有效分枝位,增加一次分枝数和二次分枝数,从而提高单株角果总数,而含油量和千粒重有所下降,但喷施赤霉酸和多聚硼+磷酸二氢钾处理的产油量增产不显著。从用工及药剂成本分析,建议浙油50在初花期每667 m2叶面喷施40 g多效唑+30 mL咪酰胺,对水30 kg,667 m2可增纯收益36元左右。

关键词: 浙油50, 叶面喷施, 多效唑, 能量合剂, 产量, 农艺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