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芽叶表型性状的茶树品种适制性研究

  

  1. (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茶叶研究所,浙江 杭州311115)
  • 出版日期:2015-08-11

  • Online:2015-08-11

摘要: 为了通过观察茶叶新梢表型特征快速判断茶树品种的名优绿茶适制性,对15份浙江省主要栽培茶树品种春季1芽1叶新梢的12个表型性状进行描述和评价,并基于芽叶表型性状进行了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芽1叶角度、百芽重和1芽1叶长度/芽宽等3个性状多样性指数在110以上,可以作为判断茶树品种适制性的指标。基于芽叶表型性状的聚类分析将15份茶树品种分为了3个差异显著的类群,其中类群1中的中茶108、福鼎、劲峰、浙农113、浙农139和白叶1号共6个茶树品种为卷曲形名优绿茶适制品种,类群2中的乌牛早、迎霜、龙井43、中茶102和翠峰共5个茶树品种为扁形名优绿茶适制品种,类群3中的茂绿、龙井长叶、浙农117和鸠坑早共4个茶树品种为针芽形名优绿茶适制品种。

关键词: 茶树品种, 芽叶, 表型性状, 名优绿茶, 适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