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果树与蔬菜 • 上一篇    下一篇

10个梨品种果肉石细胞的发育动态

  

  1.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农业部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 兴城125100)
  • 出版日期:2015-08-11

  • Online:2015-08-11

摘要: 对10个梨品种果实的石细胞发育进行动态研究,测定了每百克果肉石细胞团含量和不同直径区间石细胞团含量比例。结果表明:10个品种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每百克果肉石细胞团含量都有先增加再减少的趋势,至少存在一个含量高峰,个别还有次高峰;石细胞团直径伴随石细胞团含量增加而增大,伴随石细胞团含量减少而减小,但不同直径区间的石细胞团含量比例变化不同;石细胞团含量与果实平均单果重呈极显著负相关,与直径>250 μm的石细胞团含量百分比呈显著正相关,与<250 μm的石细胞团含量百分比呈显著负相关。石细胞团含量和直径大小的发育节奏,与品种的熟期密切相关。

关键词: 梨, 果肉, 石细胞,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