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食品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山茶油HPLCDAD指纹图谱研究

  

  1. (1浙江树人大学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310015; 2杭州云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310000)
  • 出版日期:2016-07-11

  • Online:2016-07-11

摘要: 为建立山茶油的高效液相指纹图谱,并结合理化性质指标构建山茶油真伪鉴别体系,文章采用国标对山茶油样品进行酸价、过氧化值和碘值等理化性质测定,标记出超标样品后,采用Agilent ExtendC18色谱柱(46 mm×250 nm, 5 μm),以乙腈和1%磷酸梯度洗脱,流速1 mL·min-1,进样量为10 μL。以DAD为检测器,在230、292 nm波长下检测,测定10批次不同产地的山茶油,并应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A版》计算其相似度。文章首次建立了山茶油HPLCDAD特征指纹图谱共有模式,山茶油的最高相似度为0923。该方法重现性好,具有一定的专属性,可作为掺假山茶油鉴别的依据。

关键词: 山茶油, 理化性质, 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