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观赏园艺 • 上一篇    下一篇

空气凤梨Tillandsia velutina分蘖芽发育过程中 内源激素含量变化分析

  

  1.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 句容212400)
  • 出版日期:2016-11-11

  • Online:2016-11-11

摘要: 为研究空气凤梨在分蘖芽发育过程中体内激素的动态变化,以Tillandsia velutina为研究对象,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测定不同生长阶段母株及分蘖芽体内ZRs、GAs、IAA及ABA等含量,并进行动态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分蘖芽的生长,芽体内IAA和GAs含量表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母株体内IAA和GAs含量表现出降低趋势;芽和母株体内ZRs含量逐渐降低,ABA含量逐渐升高;分蘖芽为2 cm时母株体内GAs、ZRs和IAA含量最高,芽为4 cm时母株体内的IAA和ZRs含量最低,分蘖芽高于4 cm,芽体内IAA和ZRs含量均显著降低;说明分蘖芽在2~4 cm时处于旺盛生长期,其生长趋于稳定,宜进行分株繁殖;另外,高水平的IAA和ZRs对维路缇纳空气凤梨的开花可能起正向调控的作用。Tillandsia velutina分蘖芽发育过程中体内激素含量与分蘖芽的生长密切相关。

关键词: 空气凤梨, 分蘖芽, 内源激素, 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