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7, Vol. 58 ›› Issue (6): 986-989.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70625

• 药用植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土壤中添加外源酚酸类物质对地黄生长的影响

李娟, 聂铭, 李磊, 陈枫   

  1. 河南农业大学 农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2
  • 收稿日期:2017-03-16 出版日期:2017-06-15
  • 作者简介:李 娟(1980—),女,河南信阳人,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栽培学与化学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E-mail:juanli2003@126.com。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3910,81102756);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2010B180012)

  • Received:2017-03-16 Online:2017-06-15

摘要: 为了探索对羟基苯甲酸、香豆酸、阿魏酸、丁香酸、香草酸等一元酚酸类成分在地黄连作障碍中的作用,采用盆栽试验方法,以头茬和重茬地黄为对照,对受试地黄进行外源添加酚酸试验,对地黄的成活率、叶鲜重、根体积、根鲜重、光合色素含量、根系活力、细胞渗透性等方面的生长和生理指标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5种单体酚酸及其混合物对地黄均有一定程度的毒害作用,其中,酚酸混合物对地黄成活的抑制情况与重茬地黄相似。酚酸处理对地黄地下部分生长的抑制作用要大于对地上部分生长的影响,各单体及组合酚酸处理对地黄叶片的光合色素含量影响不大,但均使地黄叶片的细胞膜透性显著增加,根系活力下降。据此推测,酚酸类物质对地黄具有较强的化感作用,是地黄的主要化感自毒物质。

关键词: 地黄, 酚酸类物质, 化感作用, 自毒作用, 连作障碍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