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业科学 ›› 2018, Vol. 59 ›› Issue (2): 224-230.DOI: 10.16178/j.issn.0528-9017.20180222

• 经济作物 • 上一篇    下一篇

生物炭对不同氮水平下烤烟生长发育、碳氮代谢及品质的影响

张弘1, 2, 李影1, 张玉军1, 朱金峰3, 刘世亮1, *, 申凤敏1, 刘芳1, 姜桂英1, *   

  1. 1.河南农业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 郑州 450002;
    2.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卷烟厂,河南 洛阳 471000;
    3.河南省烟草公司漯河市公司,河南 漯河 462000
  • 收稿日期:2017-12-10 出版日期:2018-02-10
  • 通讯作者: 姜桂英(1983—),女,河南鹤壁人,讲师,博士,从事土壤肥力及其调控研究工作,E-mail:jgy9090@126.com。刘世亮(1970—),男,河南信阳人,教授,博士,从事烟草栽培及生理调控研究工作,E-mail:shlliu70@163.com。
  • 作者简介:张 弘(1992—),男,河南信阳人,硕士研究生,从事烟草营养调控研究工作,E-mail:1402785590@qq.com。
  • 基金资助:
    河南省烟草公司重大面上项目(LYKJ201504,HYKJ201215)

  • Received:2017-12-10 Online:2018-02-10

摘要: 为了探索不同氮水平下配施生物炭对烤烟生长、碳氮代谢及品质的影响,筛选最佳氮肥施用量。采用大田试验,设计5个处理,在磷肥和钾肥施用量相同的基础上,除对照不施生物炭与氮肥外,其余4个处理皆添加1 600 kg·hm-2的生物炭,施氮量分别为0、37.5、52.5、67.5 kg·hm-2,研究生物炭与氮肥交互对烤烟农艺性状、碳氮代谢相关酶活性及烤后烟叶化学品质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氮肥水平对烤烟农艺性状的影响差异显著,而单施生物炭作用不明显。施用氮肥显著提高了烤烟碳氮关键酶活性,其中N3处理烟叶硝酸还原酶活性最高为51.19 μg·g-1·h-1,N2的淀粉酶活性最大为19.98 mg·g-1·min-1,N1的转化酶活性最大为3.90 mg·g-1·h-1。与对照相比,生物炭与氮肥处理提高了烟叶氮、钾含量,而对烟叶磷含量无明显影响。同时,生物炭能够提高上部烟叶钾氯比以及中部烟叶总糖、还原糖、钾含量及糖碱比和钾氯比,其中N3施氮水平对烤烟化学成分的调控效果最优。生物炭与氮肥均可提高烤烟中性致香物质总量,且N0含量最高为616.29 μg·g-1。生物炭可以促进烤烟碳氮代谢作用,对烤烟化学品质具有一定的调控作用,而增施氮肥对烤烟生长及品质的调控主要表现在农艺性状、烤后烟叶化学成分及中性致香物质上。综上所述,在豫中烟区生物炭配施氮肥67.5 kg·hm-2措施下烤烟品质最佳。本研究为豫中烟区土壤在生物炭改良的基础上筛选最佳氮肥施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 烤烟, 生物炭, 施氮量, 化学成分, 香气组成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