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3-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杨良山;邵作仁
    2013, 1 (3):  0-238. 
    摘要 ( 277 )   PDF(788KB) ( 301 )  
    :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呈现出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形式多态化、服务模式新型化的特点。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的基本经验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职责明确,落实投入;多元主体各显其能,共同参与;强化人员培训引导,提高素质等。推进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加强服务主体培育,加强服务资源整合,加快服务环境改善,促进服务领域拓展,加快服务手段信息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鸠坑茶树资源芽叶表型性状的多样性分析
    黄海涛;王风雷;王贤波;余继忠
    2013, 1 (3):  0-254. 
    摘要 ( 192 )   PDF(731KB) ( 252 )  
    对来自淳安县鸠坑乡和余杭区瓶窑镇的39份鸠坑茶树资源的16个芽叶形态性状进行调查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鸠坑茶树资源的叶长、叶面积、芽长、芽茸毛、萌发特性、成叶叶色和叶脉对数等7个表型性状多样性指数在1.0以上,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淳安和余杭2个地理种群间的表型特征差异明显,淳安鸠坑群体的叶片长度、叶片宽度、叶面积、长宽比、芽长等5个数量性状的平均值分别为9.95 cm,3.38 cm,27.67 cm2,2.56和2.87 cm,大幅高于余杭群体,能基于芽叶性状的聚类分析能将2个不同的群体区分开来。鸠坑茶树资源芽叶表型多样性丰富,后代遗传变异水平较高,具有较高的育种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阳台农业概况及发展前景
    郭迪;王晨静;陆国权;
    2013, 1 (3):  0-241. 
    摘要 ( 239 )   PDF(481KB) ( 465 )  
    对我国阳台农业的发展进行论述,针对阳台农业现今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氮磷钾和有机肥料配合施用长期定位实验
    伍少福
    2013, 1 (3):  0-245. 
    摘要 ( 216 )   PDF(760KB) ( 277 )  
    长期定位试验结果表明,氮、磷、钾配合施用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全氮、速效磷和速效钾等养分的含量;合理施肥能增加水稻产量,但今后需协调使用氮、磷、钾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早熟品种甬籼15的苗期耐寒性
    金林灿;施贤波
    2013, 1 (3):  0-247. 
    摘要 ( 223 )   PDF(223KB) ( 276 )  
    早稻早熟品种甬籼15的苗期耐寒性试验结果表明,低温处理对甬籼15秧苗生长影响较小,在大田常规育秧方式下成秧率较高,移栽后返青起发快,比对照嘉育293具有明显优势,比对照中早39也稍好,证明其苗期耐寒性较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育苗基质对机插早稻产量的影响
    王旭辉;杨祥田;丁璇;陈君;陈伟;戴夏萍
    2013, 1 (3):  0-249. 
    摘要 ( 236 )   PDF(255KB) ( 291 )  
    对锦海基质、中锦基质、、淮农基质和山黄泥床土进行早稻机插秧育苗试验,结果表明,水稻育苗采用基质比黄泥土更具高产潜力,采用锦海基质的水稻产量最高,为7438 t·hm-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插早稻中早39不同基质育秧试验
    陈吉传;应小军
    2013, 1 (3):  0-250. 
    摘要 ( 197 )   PDF(215KB) ( 253 )  
    对不同产地基质在机插早稻中早39育秧上进行试验。结果表明,临安基质处理的667 m2早稻产量最高,为400.68 kg,比沟泥、江苏基质覆盖沟泥、江苏基质处理的产量分别增产1.6%,2.3%和4.9%。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市蔬菜产销体系现状及对策探讨
    陈琦;汪炳良;胡美华
    2013, 1 (3):  0-270. 
    摘要 ( 211 )   PDF(562KB) ( 275 )  
    通过对杭州市蔬菜产销体系现状的分析,剖析现有蔬菜产销模式,总结蔬菜产销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蔬菜产销体系的发展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昌茶园土壤肥力初探
    陈金焕;陈锋
    2013, 1 (3):  0-256. 
    摘要 ( 198 )   PDF(366KB) ( 262 )  
    通过对茶叶主产乡镇典型茶园土壤的化验分析结果表明,新昌茶园土壤pH值适宜茶树生长,钙镁含量适当,大部分地区有机质含量较高,但土壤全氮偏高,而磷钾和硫锰含量偏低,需要引导农户平衡施肥,推广有机肥,控氮肥增施磷钾肥,部分地区适量施用微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皮石斛组培苗的移栽与管理
    韦海忠;杜梦青;戴勇斌;曹佳燕
    2013, 1 (3):  0-258. 
    摘要 ( 223 )   PDF(453KB) ( 312 )  
    以铁皮石斛组培瓶苗为材料,通过移栽试验,对其生长条件包括基质和瓶苗的选择、炼苗、温度控制、移栽后管理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优良瓶苗移栽后的成活率达到90%,且生长健壮;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铁皮石斛生长迅速,很快进入成熟收获阶段。另外,适宜的生长条件加上合理的栽培管理既可实现人工栽培铁皮石斛,这即保存了濒危的铁皮石斛资源,还能创造经济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响应面法研究草莓滴灌肥水耦合管理模式
    朱冬梅;仲海洲;石伟勇;冷明珠
    2013, 1 (3):  0-263. 
    摘要 ( 233 )   PDF(2172KB) ( 272 )  
    以施肥强度、肥料品种、采摘日期为自变量,以草莓的糖酸比和还原性Vc含量为响应值,利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原理和响应面分析法,研究自变量及其交互作用对草莓肥水耦合模式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肥水管理模式为,草莓从现蕾期到第1轮花序挂果旺盛期滴灌施肥,15 d 1次,每次施入腐植酸有机肥(氮磷钾含量为8%,7%和13%)75 kg·hm-2、MgNO3·6H2O 1.5 kg·hm-2、CaNO3·4H2O 1.5 kg·hm-2、 KNO3 .3 kg·hm-2,稀释2倍,按照2%的吸肥比例滴灌20 min,2次之后,顺延10 d,施肥量减为原来的1/3再施1次。此模式下糖酸比和还原性Vc的实际值为3.25,0.441 2 mg·g-1,草莓的品质好,后期的生长能力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红颊的组培快繁与扶苗移栽技术
    赖小芳;项玉英;王伯诚;陈银龙
    2013, 1 (3):  0-265. 
    摘要 ( 209 )   PDF(447KB) ( 254 )  
    以草莓红颊的匍匐茎尖为外植体,在MS+6BA 0.50 mg·L-1+NAA 0.01 mg·L-1培养基上诱导分化,经MS+6BA 0.10 mg·L-1+NAA 0.02 mg·L-1培养基上继代增殖和1/2MS+IBA 0.02 mg·L-1+0.1%AC培养基上生根,可达到快速繁殖的目的。长根苗移栽到金色3号基质与珍珠岩按体积比1∶2混合基质中,移栽成活率达10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炭疽病分生孢子离体快速繁殖技术探讨
    忻雅;马华升;阮松林;王淑珍;方献平;肖文斐
    2013, 1 (3):  0-268. 
    摘要 ( 236 )   PDF(815KB) ( 262 )  
    为进一步了解草莓炭疽病菌的生物学特性,为其田间防控技术和抗性育种提供基础,研究了分离部位、接种材料、培养基、培养湿度、光照条件对菌丝体和分生孢子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以匍匐茎为接种材料,培养基中加氨苄青霉素50 μg·mL-1和链霉素50 μg·mL-1,能尽量减少草莓炭疽病菌分离时的污染率;以PDA或PSA为培养基,以孢子堆为接种材料,光照为252 lx,湿度为80%,是分生孢子产生的最佳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浇灌沼液对鲜食大豆产量、品质及土壤质量的影响
    王卫平;朱凤香;陈晓旸;薛智勇;洪春来;姚燕来;刘健
    2013, 1 (3):  0-278. 
    摘要 ( 170 )   PDF(280KB) ( 252 )  
    试验结果表明,鲜食大豆浇灌沼液,土壤质量有所改善,鲜食大豆产量变化不大,但品质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椿芽的插根生产技术
    向天勇;盛泉林;何文辉
    2013, 1 (3):  0-273. 
    摘要 ( 188 )   PDF(469KB) ( 353 )  
    以山东红芽香椿为试验材料,系统研究了气温、根径、萘乙酸、施肥等对香椿发芽率及香椿芽产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用6∶3∶1的田园土、草炭、珍珠岩,加有机肥1%、过磷酸钙3%为基质,10 ~ 14 ℃下插根育芽,香椿根的发芽率可达79%左右,随着根径的增加,发芽率、单芽重随之增加;采用005%的吲哚乙酸处理,发芽率可达136%;充足的氮肥对芽生长发育影响很大,过磷酸钙能促进植物的发芽、长根,但过量使用会使香椿芽的品质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农6号等菜用春大豆品种比较试验
    孙丽霞;徐盛春;胡齐赞;张古文
    2013, 1 (3):  0-275. 
    摘要 ( 238 )   PDF(237KB) ( 285 )  
    浙农6号、浙农8号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育成的菜用大豆新品种。浙农6号淀粉、可溶性总糖含量分别为3.7%和3.48%,品质好,商品性好,但对病毒病抗性一般,栽培时须及时防治蚜虫,以降低病毒病的发病率。浙农8号、浙鲜豆6号和辽鲜1号3个品种早熟性好,产量高,品质好,病毒病发病率也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桃施用沼肥的效果试验
    董照锋;马榜劳;李琳;朱琦
    2013, 1 (3):  0-279. 
    摘要 ( 184 )   PDF(294KB) ( 250 )  
    对核桃进行施用沼肥的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冬季株施50 kg沼渣做基肥,雌花初期前约5~7 d施用50%沼液20 kg,配一定比例的复合肥及硼肥,盛花期傍晚株喷施50%沼液10 kg连续2次,幼果迅速膨大期前5 d沟施沼液25 kg加少量硫酸钾,油化期株施沼液30 kg,可明显促进核桃坐果,提高单株产量,增加单果和果仁重量,延长生育期,提升商品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硫酸氢盐叶面喷施液对红富士苹果 作用时间及效果研究
    陈屏昭;吴银梅;袁晓春;何嵋;代勋;熊汝琴
    2013, 1 (3):  0-282. 
    摘要 ( 189 )   PDF(621KB) ( 312 )  
    以10年生红富士苹果树为试材,对比观察了NaHSO3和KHSO3 2种喷施液短期内对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和果实生长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喷施处理后,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和类胡萝卜素b含量呈现同步显著升高而后又降低的趋势;果实的生长量明显增加。喷施处理10 d后,果实总增量分别比对照高5.64和6.28 g,表明2种亚硫酸氢盐均有促进果实生长发育、提高果实产量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栗优化结构及关键栽培技术
    魏玉君;谭云霞;毛修德;贺帆
    2013, 1 (3):  0-284. 
    摘要 ( 195 )   PDF(269KB) ( 260 )  
    通过对日本栗园的结构研究表明,产量与树高、树冠投影面积、干高、干径、中果枝比例成正相关,与株行距、新梢长、长果枝比例、短果枝比例成负相关;由影响产量的主导因子,建立了产量预测模型,提出了关键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野苹果的开花物候期和授粉试验
    唐巧红
    2013, 1 (3):  0-286. 
    摘要 ( 203 )   PDF(401KB) ( 226 )  
    对野苹果的花蕾分离期、初花期、盛花期、落花期4个时期进行观测记录。采用自然授粉、自花授粉、异花授粉、套网袋4种方式进行授粉。采用生物统计学的方法研究花器官的发育和冻害情况。结果表明,野苹果异花授粉坐果率最高,自花授粉坐果率最低,野苹果败育花型所占的比例为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梨释迦在浙北地区引种表现及栽培技术
    韩明丽;邱坤财;张乐;陈丽萍;赵根
    2013, 1 (3):  0-289. 
    摘要 ( 193 )   PDF(489KB) ( 270 )  
    为促进台湾热带水果在浙北地区的推广种植,根据调查引种和试验研究,总结出台湾凤梨释迦在浙北地区生长的植物学特性、生长结果特性等,并从肥水管理、整形修剪、增施微生物活菌液效果、花果管理、适时套袋采收等方面总结其在浙北地区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新农村景观乡土特色的表达手法
    唐祖辉;徐文辉;高鹏
    2013, 1 (3):  0-293. 
    摘要 ( 194 )   PDF(1828KB) ( 252 )  
    在发掘景观乡土特色、避免新农村建设趋同化的思想指导下,对近年来浙江地区新农村建设中具有特色的乡村进行深入调研,并通过群众访谈和文献研究等方法,对现有的农村景观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出乡土特色表达的7种表现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滨水景观生态系统探究
    郑明辉
    2013, 1 (3):  0-296. 
    摘要 ( 197 )   PDF(1194KB) ( 251 )  
    通过对城市滨水景观生态系统的特点及其结构形式的初步分析,以“洛浦公园”为例,探析城市滨水景观生态系统的构成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岗山杉木人工林大径材培育优化技术
    薛沛沛;王兵
    2013, 1 (3):  0-299. 
    摘要 ( 192 )   PDF(391KB) ( 245 )  
    通过杉木造林密度和间伐试验及对不同造林方式的杉木林的生物量调查,确定了杉木林大径材培育优化经营的最佳密度、间伐时间、间伐强度和主伐年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浙优系列组合对稻瘟菌的抗性现状
    肖丹凤;王玲;黄世文;彭丝珊;刘连盟
    2013, 1 (3):  0-303. 
    摘要 ( 200 )   PDF(415KB) ( 266 )  
    从广西、四川、湖北、浙江等省种植的中浙优1号和中浙优8号组合上采集感稻瘟病标样,单孢分离获得91个菌株,经离体接种测定了中浙优1号和中浙优8号对所获菌株的抗谱分别为26.4%和50.5%。使用全国统一鉴别品种鉴定了71个菌株的生理小种型,有ZA,ZB,ZC,ZD,ZE和ZG 5个种群,出现频率分别为45.07%,33.8%,7.04%,2.82%和1.41%,共42个生理小种。ZA1和ZB9出现频率分别为7.04%和5.6%,属优势小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食用菌中氧化乐果残留
    吴虹玥;张静恒;方晓燕
    2013, 1 (3):  0-306. 
    摘要 ( 214 )   PDF(1035KB) ( 254 )  
    使用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食用菌中氧化乐果残留,显著去除基质对氧化乐果的干扰,在浓度为0.01~4.00 mg·L-1时,定量离子的峰面积与标准溶液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收率79.3%~105.4%,RSD≤5%,满足食用菌中氧化乐果残留痕量分析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除草剂防除机插单季晚稻田杂草试验
    蒋晔;周丁国;孙莲;杨杰
    2013, 1 (3):  0-307. 
    摘要 ( 201 )   PDF(246KB) ( 260 )  
    用4种除草剂防除机插单季晚稻田杂草,结果表明,10%噁唑酰草胺乳油1.2 L·hm-2处理对稗草和陌上菜防效较好,药后41 d对稗草的株防效为73.3%,鲜重防效为91.1%,对陌上菜的株防效为79.9%,鲜重防效为80.0%,对莎草、节节菜等阔叶杂草防效差。15%乙氧磺隆水分散粒剂90 g·hm-2处理对阔叶草防效较好,药后41 d对莎草的株防效为85.0%,鲜重防效为80.9%,对节节菜的株防效为100.0%,鲜重防效为100.0%,对禾本科杂草防效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氰虫·毒死蜱对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效果
    孙雪钢;陆志杰;阮赞誉
    2013, 1 (3):  0-308. 
    摘要 ( 268 )   PDF(305KB) ( 249 )  
    试验结果表明,在水稻稻纵卷叶螟2龄幼虫期防治,36%氰虫·毒死蜱悬乳剂1 500 mL·hm-2处理药后3 d 的杀虫效果与1.8%阿维菌素乳油1 500 mL·hm-2对照相仿,优于40%丙溴·敌百虫乳油1 500 mL·hm-2对照,药后7 d的防效达89.5%,极显著高于其他2种药剂对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法检测乳粉中抗生素残留的构建
    王超逸;马凯;王勇军
    2013, 1 (3):  0-311. 
    摘要 ( 202 )   PDF(537KB) ( 246 )  
    探索了嗜热脂肪芽孢杆菌芽孢制备的最优条件,通过纸片法平板抑制生长试验确定了嗜热脂肪芽孢杆菌对乳粉中青霉素G、土霉素、链霉素和头孢拉定的检测限为0.08~0.16 mg·kg-1;通过不同酸碱指示剂,筛选得到了溴甲酚紫对乳粉抗生素含量检测的色泽变化效果最佳,其灵敏度达到0.08 mg·kg-1,构建了简易、高效的微生物检测抗生素残留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田黑线姬鼠年龄结构划分的探讨
    徐铁平;周宇杰;陈月娣;徐越坚
    2013, 1 (3):  0-313. 
    摘要 ( 207 )   PDF(270KB) ( 246 )  
    通过对20年解剖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在黑线姬鼠年龄结构的划分上提出用体重胃重、体重和体长等生理及解剖数据作为划分依据,从而有效减轻鼠类年龄结构划分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对基层测报技术进行了有效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状况及其保护对策
    段丽丽
    2013, 1 (3):  0-317. 
    摘要 ( 189 )   PDF(561KB) ( 266 )  
    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好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分析浙江省重点农业野生植物资源的种类、分布区域、生境特征、保护状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和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生态系统土壤碳循环研究概况
    李峰卿;王兵;牛香
    2013, 1 (3):  0-322. 
    摘要 ( 207 )   PDF(729KB) ( 260 )  
    控制实验,作为全球变化生态学的主要研究方法之一,能够为生态模型提供参数估计和模型验证。本文主要通过控制影响碳循环的关键因子(CO2浓度、水分和温度),综述这几个关键因子对森林土壤碳循环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线段的生态环境影响分析及对策
    黄一成;徐文辉;游洁敏;岳晓雷
    2013, 1 (3):  0-327. 
    摘要 ( 218 )   PDF(3731KB) ( 251 )  
    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线段为例,在充分分析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土地利用变化、城市总体规划与绿地系统规划的基础上,探讨绕城公路的线型切割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规划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20年来丽水气象人才队伍结构变化及问题分析
    麻碧华;吴昊旻;王益琴
    2013, 1 (3):  0-333. 
    摘要 ( 187 )   PDF(1280KB) ( 223 )  
    从丽水气象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等入手,分析近20余年来丽水市及所属气象台站在人才队伍结构上的动态变化,结合遂昌、云和2个气象局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个例分析,查找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丽水气象人才队伍的合理配置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格蔟对蚕茧产量、质量与饲养效益的影响
    傅淑清;魏贵林;王亮
    2013, 1 (3):  0-337. 
    摘要 ( 211 )   PDF(485KB) ( 267 )  
    进行方格蔟与传统草龙蔟的家蚕上蔟对比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方格蔟可使蚕茧的重要经济指标有大幅提高,通过与收购部门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可达到蚕农和收购部门双赢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植物床对外塘甲鱼养殖水体的净化作用
    郑洁敏;牛天新;李春娟
    2013, 1 (3):  0-341. 
    摘要 ( 222 )   PDF(1285KB) ( 236 )  
    在外塘甲鱼养殖水体中构建人工植物床,种植大薸、空心菜、泽苔、菖蒲等水生植物,定期检测养殖水体水质指标,植物收获时测定收获部分的氮磷含量及其生物量,计算植物氮磷移除量。结果显示,大薸、浮萍生长极具优势,空心菜长势旺盛。泽苔、菖蒲生长正常,第2年恢复生长。从植物氮磷含量及其生物量来估算,对植物刈割2次,可从处理塘1中带走氮约9069 kg,磷约915 kg;可从处理塘2带走氮约8086 kg,磷约855 kg。水质检测结果,总体趋势是空白塘水质比饲养塘好,植物床处理塘水体较对照塘水质好。在近一年的外塘甲鱼养殖过程中,植物床处理塘无需换水。一定面积的空心菜植物浮床是外塘甲鱼养殖水体修复的一项切实可行的原位处理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于鱿鱼肌肉组织中菌群特征分析的PCR-DGGE方法的建立
    邓弘毅;王月;丁林贤;王建玲;金杨
    2013, 1 (3):  0-344. 
    摘要 ( 214 )   PDF(793KB) ( 261 )  
    分别采用匀浆法、摇床法和冻融法3种前处理,对鱿鱼肌肉组织中的细菌DNA进行提取,构建适于鱿鱼肌肉组织中菌群特征分析的PCR-DGGE方法。结果表明,匀浆处理提取DNA的产率最高,摇床处理次之,冻融处理产率最低,并且3种处理对PCR-DGGE结果无明显影响。利用简单的提高抽提次数并结合DNA稀释法,可有效避开了DNA纯化步骤,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DNA样本的流失,更为真实地反映待测样品中微生物的菌群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粮营养水平对优质型母鸡生长性能及胴体品质的影响
    范京辉;楼立峰;李庆海
    2013, 1 (3):  0-348. 
    摘要 ( 192 )   PDF(547KB) ( 251 )  
    研究2种日粮营养水平对慢速优质型商品代母鸡0~18周体重、料重比、屠宰指标及Gompertz生长模型拟合参数的影响。结果显示,与高营养日粮比较,低营养日粮对试验鸡10周体重无影响,18周体重极显著降低(P<0.01);全程料重比升高,但增重成本降低;屠宰率、全净膛率下降(P<0.05),腹脂率提高(P<0.01);Gompertz生长模型拟合极限体重显著下降、拐点周龄提前。可见,适度降低日粮营养水平,能改变试验鸡的生长模式,提高体成熟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遥感监测城市水体水质研究
    万风年;纪晓亮;朱元励;梅琨;张明华;
    2013, 1 (3):  0-355. 
    摘要 ( 195 )   PDF(2924KB) ( 320 )  
    基于遥感影像,通过建立光谱信息与水质参数的相关关系,快速、大范围的监测温州温瑞塘河主河道水体水质状况。研究结果表明,ETM+影像的第2波段(ETM2)能够最好地反映温瑞塘河水质状况,并且通过监测模型估测得到的电导率,氨氮, 总氮和总有机碳4个水质参数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均<20%,遥感技术作为一种经济、快速、有效的技术手段,可以应用于城市水体水质的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嘉优6号
    2013, 1 (3):  0-356. 
    摘要 ( 171 )   PDF(15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