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1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1-04-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岔路猪及其杂交组合繁殖和肥育性能的观察
    叶廷飞;吴芝霞;温根龙;何登新
    2001, 1 (02):  0-93. 
    摘要 ( 881 )   PDF(38KB) ( 595 )  
    岔路猪在气候条件较差的冬季和夏季其生理指标(体温、呼吸次数、脉博)均为正常值;6月龄体重57.23±4.5kg、第2~3次发情期持续时间为50.88±7.97h。杂交组合大杜岔和杜岔产仔数分别为14.88和14.25头,与岔路猪相近,60日龄窝重表现了明显的杂种优势。杂交组合大杜岔日增重(708.3g)、料重比(2.72%)和瘦肉率(57.85%)均明显高于杜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个优新稻棉良种
    2001, 1 (02):  0-101. 
    摘要 ( 330 )   PDF(26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茬免耕麦田杂草土壤种子库调查
    郑永利;滕敏忠
    2001, 1 (02):  0-91. 
    摘要 ( 431 )   PDF(39KB) ( 741 )  
    采用温室萌发法对稻茬免耕麦田杂草土壤种子库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稻茬免耕麦田土壤种子库主要杂草种类有NFDA1草、碎米荠、牛繁缕、看麦娘、蓼等杂草,其中NFDA1草所占比例最高,达50%以上;杂草种子70%以上分布在土表下0~10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育苗技术
    张德威
    2001, 1 (02):  0-98. 
    摘要 ( 348 )   PDF(34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无公害生产及污染治理对策
    高春先
    2001, 1 (02):  0-95. 
    摘要 ( 321 )   PDF(3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除草剂对套种棉田的除草效果试验
    陈润兴;郑仁富;喻冠军;毛晓梅
    2001, 1 (02):  0-90. 
    摘要 ( 432 )   PDF(50KB) ( 607 )  
    棉田套种后,遮荫现象严重,有利于杂草的发生。通过不同除草剂对套种棉田除草效果的试验,筛选出适合旱地棉田使用的除草剂。试验结果表明,除草效果较理想并对棉花增产有显著作用的除草剂有50%乙草胺、40%津乙伴侣和40%玉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双灵可湿性粉剂防治水稻害虫效果试验
    汪亚平;洪美萍;雷会鑫;叶永青;朱永林;朱文华
    2001, 1 (02):  0-87. 
    摘要 ( 414 )   PDF(35KB) ( 671 )  
    通过80%比双灵可湿性粉剂对水稻二化螟、三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的防治试验,明确了每667 m2施用比双灵35g和40g处理可有效防治以上水稻害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凤梨引种试验初报
    王炜勇
    2001, 1 (02):  0-85. 
    摘要 ( 415 )   PDF(57KB) ( 741 )  
    通过2年引种与栽培试验,初步筛选出较适宜本地栽培的几种观赏凤梨,介绍了其中5个属的主要特征,初步明确了较适宜种植种类的主要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南瓜品种比较试验
    包崇来;毛伟海;龚亚明;孙丽霞
    2001, 1 (02):  0-83. 
    摘要 ( 400 )   PDF(47KB) ( 699 )  
    通过印度南瓜引种试验,表明夷香、都香、桔红等3个品种表现较好。其中,夷香具有品质好,抗病性强,单株座果数多、果肉厚等特点,可作为主栽品种种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山夏秋黄瓜栽培技术研究
    胡江;陈兵潮;姚国富;王忠兴
    2001, 1 (02):  0-80. 
    摘要 ( 818 )   PDF(50KB) ( 547 )  
    通过对高山夏秋黄瓜适宜种植地区的选择、品种的筛选、播种期、密植程度及病虫防治等技术的试验,提出一套有效的高山夏秋黄瓜栽培技术,适于同类地区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菜“浙青1号”的选育与试种表现
    高迪明;张渭章;汪雁峰;吴晓花;汪宝根
    2001, 1 (02):  0-77. 
    摘要 ( 430 )   PDF(37KB) ( 614 )  
    通过对“杭州油冬儿”多年自交提纯,选育出优质、抗病、耐寒、高产的“浙青1号”。病毒病及霜霉病抗性和抗冻性均强于主栽品种上海青及苏州青,产量高21.3%~27.8%。Vc含量、可溶性总糖含量高于苏州青,而粗纤维含量却低于苏州青。适于作春夏季小菜栽培及大菜越冬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FDA2柑疏果指标的研究
    方培林;刘春荣;黄国善;甘建斌;蒋晓红
    2001, 1 (02):  0-75. 
    摘要 ( 421 )   PDF(79KB) ( 695 )  

    通过1996~1998年对果实横径和重量的测量和统计发现,11月中旬NFDA2柑采收时的果实大小可由7月中旬或8月下旬的果实横径来估测,建立了两个时点间果实横径的回归方程。根据回归方程确定7月中旬的疏果阈值为果实横径2.0cm,8月下旬3.8cm。或根据每666.7m2 2.5~3t的目标产量,确立了每666.7m2留果指标为20000~24000个。并用疏果指标进行疏果试验,产量未减,而显著提高了果实等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早稻恢复系温恢49辐的选育及其组合表现
    李道品;王元辉;汤佰龙;潘晓飚
    2001, 1 (02):  0-72. 
    摘要 ( 866 )   PDF(58KB) ( 565 )  
    温恢49辐是浙江省温州农科所利用60Co-γ射线处理测49干种子,经M8代筛选而育成的杂交早稻籼型恢复系。该恢复系株型紧散适中,分蘖较强,恢复力、配合力好,中抗稻瘟病,米质较优。花药大,花粉量足,制种较容易。与早红突A和珍汕97A等不育系配组育成的品种表现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浙春3号在天台的试种表现及栽培要点
    周祖昌;陈建国;奚天位;翁信峰
    2001, 1 (02):  0-69. 
    摘要 ( 857 )   PDF(40KB) ( 567 )  
    试种结果表明,大豆浙春3号在天台种植产量为1.706t/hm2,分别比浙春2号和本地六月豆增产22%和41%。表现耐瘠,抗倒性好,适应性广,可望成为天台县春大豆的主栽品种。高产栽培技术要点为:适时浅播,保证密度,适施花荚肥,及时中耕除草、防治病虫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籼金早50的选育、特征特性及栽培要点
    鲍正发;程林润;傅荣兴;徐冀骥
    2001, 1 (02):  0-67. 
    摘要 ( 420 )   PDF(33KB) ( 560 )  
    金早50属迟熟早籼品种,表现穗型较大,结实率和千粒重高,抗稻瘟病,耐肥抗倒,适宜金华、丽水、衢州等地区作早稻栽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食糯玉米双膜早熟栽培技术试验
    洪晓光;吴文涛;陶健;林云芳
    2001, 1 (02):  0-65. 
    摘要 ( 725 )   PDF(35KB) ( 572 )  
    春播鲜食糯玉米早熟栽培技术关键,一是选用优良早熟的糯玉米品种;二是适期早播,在本试验小拱棚栽培条件下,提早播种应在棚内气温>12 ℃,以2月10~20日为宜。其它栽培技术大体与常规春玉米栽培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田春玉米多熟间套增产增值效应及栽培技术
    朱金庆;顾宏辉;赵伟明;鲁长根;陈润兴;徐玉华
    2001, 1 (02):  0-63. 
    摘要 ( 883 )   PDF(47KB) ( 568 )  
    在麦/棉两熟基础上,通过“改制增熟增值”,提出了春玉米/棉花为主粮经三熟制,它具有比麦/棉两熟显著的增产增值效应,此三熟制较适宜于衢州等浙西南地区推广种植。从春玉米/棉花的共生期、密度、播栽期、施肥以及分带技术等进行分析,认为衢州地区共生时间不应超过50 d,间套作棉适宜密度为3万~4.5万株/hm2;杭州地区应尽量减少共生时间,玉米密度以3万~3.75万株/hm2为好,棉花适宜密度为5.25万株/hm2;两地玉米播种期应尽量提早;棉花2次施氮,用量90kg/hm2。并提出了相应的高产高效栽培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区单季杂交稻氮肥施用技术探讨
    陈嫩华;卢秋红;吕有忠;章国胜
    2001, 1 (02):  0-60. 
    摘要 ( 399 )   PDF(53KB) ( 560 )  
    对浙西山区麦茬单季杂交稻进行了氮肥施用量和施用方法的联因试验,结果低、中、高3种氮肥用量和前轰、平促、两头3种施用方法对产量影响较大。要达到9000kg/hm2的产量,宜施纯氮225kg/hm2,采用平促施肥法(基肥∶蘖肥∶促花肥∶保花肥∶粒肥为2∶2∶3∶2∶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薄膜在早稻覆盖育秧上的效果比较
    汪汉林
    2001, 1 (02):  0-57. 
    摘要 ( 340 )   PDF(45KB) ( 651 )  
    以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为研究对象,与普通薄膜在早稻覆盖育秧上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无论雨天、阴天和晴天,当膜外气温低于20℃时,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比普通薄膜膜内温度高0.6~3.5℃;膜内透光率高2.37~9.66个百分点。但晴天膜外气温高达20℃(含20℃)以上时,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比普通薄膜膜内温度低2.5~3.3℃;晴天膜外照度在3.67×104 lx以上情况下,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的透光率低2.96~3.68个百分点。这表明低于20℃时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具有较强的增温和保温作用。用蓝光转化水稻育秧膜覆盖育秧,秧苗根系发达,植株粗壮,成秧率高。秧苗插到本田能早分蘖,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而获得高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直播高产机理研究初报
    顾掌根;王岳钧
    2001, 1 (02):  0-54. 
    摘要 ( 417 )   PDF(93KB) ( 649 )  
    1998~1999年水稻直播高产机理试验结果表明,直播比对照移栽增产,其增产机理在于:直播稻生育进程加快,分蘖早生快发,低节位分蘖成穗率高,易获得足够的穗数;群体结构协调,光合速率高,光合产物累积速度快;植株养分吸收能力、根系活力和抗倒能力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