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1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1-02-11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甜油桃
    2001, 1 (01):  0-50. 
    摘要 ( 524 )   PDF(23KB) ( 9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西哥菜用仙人掌
    2001, 1 (01):  0-49. 
    摘要 ( 335 )   PDF(2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园艺设施类型、结构、投资和高效栽培模式
    徐志豪;寿伟林
    2001, 1 (01):  0-47. 
    摘要 ( 345 )   PDF(23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州盘菜感染芜菁花叶病毒后的生理生化性状变化
    陶月良;杨加付;叶利勇;周双萍;林叶
    2001, 1 (01):  0-41. 
    摘要 ( 396 )   PDF(67KB) ( 716 )  
    本文以温州盘菜的健康株和感染芜菁花叶病毒(TuMV)的感染株叶片为材料,比较了两者的生理生化差异。结果表明,温州盘菜感染TuMV后,叶片的电导率和游离氨基酸(TFAA)含量明显升高,叶绿素和游离脯氨酸(Pro)含量明显下降,而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超氧歧化酶(SOD)活性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猪的生长曲线分析
    章胜乔;徐宁迎;许苏宏;傅衍
    2001, 1 (01):  0-46. 
    摘要 ( 452 )   PDF(76KB) ( 739 )  
    对长白猪在30~100kg期间的生长进行了曲线拟合和分析,结果表明长白猪生长在140日龄达到最快,随后减慢,用logistic模型能较好地拟合长白猪的生长曲线(R2在0.99855以上)。曲线模型中代表极限体重的参数A在同品种的不同个体间有较大差异,代表生长最大值的日龄参数ln(a)/k也存在着较大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5%灭蝇胺可湿性粉剂防治美洲斑潜蝇药效试验
    宋会鸣;陆剑飞;丁佩;郭世俭;林文彩;王诚;黄瑛
    2001, 1 (01):  0-43,4. 
    摘要 ( 402 )   PDF(65KB) ( 682 )  
    温州、宁波两地黄瓜、番茄美洲斑潜蝇防治试验结果表明,75%灭蝇胺可湿性粉剂3000倍、5 000倍处理对美洲斑潜蝇的防效较为理想,显著优于对照药剂,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推广浓度以5000倍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胡霜霉病药剂防治试验
    赵依勤
    2001, 1 (01):  0-38. 
    摘要 ( 424 )   PDF(46KB) ( 547 )  
    药剂筛选试验结果表明,在元胡霜霉病发生初期,每667m2用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150g细喷雾,10d后再防治1次,防效可达71.93~87.1,极显著优于三乙膦酸铝等常用药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机械喷播最适喷种量与施氮量试验
    周昌宇;吴庆法;李福利
    2001, 1 (01):  0-36. 
    摘要 ( 435 )   PDF(57KB) ( 655 )  
    通过对水稻机械喷直播的不同喷种量与施氮量的裂区试验表明,在高产栽培中,喷种量以60~80.2kg/hm2为适,82.5kg/hm2左右最佳。施氮量以120~150kg/hm2为宜,150 kg/hm2最佳。生产上应控制氮肥用量,采取“前促、中控、后补”的施肥方法,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走稳穗增粒的高产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浙双72的氮肥用量试验
    吴美娟;黄洪明
    2001, 1 (01):  0-34. 
    摘要 ( 345 )   PDF(37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秧苗茎基宽与水稻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关系
    严建立;龚利强;沈建国;孙晓法;王竺美
    2001, 1 (01):  0-32. 
    摘要 ( 541 )   PDF(51KB) ( 531 )  
    通过单季稻叶龄相同(6叶)的5个不同茎基宽的秧苗进行不施肥、施肥栽培试验表明:随着茎基宽度的增大,秧苗茎基横切面大维管束数增多,主茎带蘖数及根系量增多,移栽后成穗数、一次枝梗数增多,相应穗总粒数、实粒数也增多而获得高产。所谓壮秧的直观实用标准是“秧苗茎基宽(mm)数值大于秧苗叶龄数数值”,可比瘦秧增产30.6~41.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不同生育期喷施PG微生物的增产效果
    张飞联;吴文艺;黄木根;胡初生
    2001, 1 (01):  0-29. 
    摘要 ( 419 )   PDF(40KB) ( 518 )  
    早稻不同生育期喷施PG微生物均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其增效顺序为苗期>分蘖始期>孕穗期>抽穗期。喷施PG微生物对早稻经济性状有一定影响,以有效穗数和结实率的提高最为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稻塑盘旱育抛栽的生育特性和增产机理
    毛国娟;唐天明;纪国成;施鸿鑫
    2001, 1 (01):  0-27. 
    摘要 ( 393 )   PDF(80KB) ( 626 )  
    摘要:早稻塑盘旱育出苗成秧好,发根力强。抛栽后表现为大田期发根力优势贯穿始终,植株地上部生长迅速、旺盛;分蘖发生早、增长快,下降缓慢,成穗率较高;出叶速度快,生育后期绿色叶片多,叶面积系数大,干物质积累高。最终以分蘖穗优势(即分蘖穗占总穗数的比例高,分蘖穗穗型大,分蘖穗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高)取得增产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玉米超甜3号的主要特征特性及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郭国锦;殷为汉
    2001, 1 (01):  0-23. 
    摘要 ( 944 )   PDF(40KB) ( 690 )  
    超甜3号是浙江省农科院东阳玉米研究所于1991年选育而成的超甜玉米新品种,属中熟类型。在1992~1998年各类产量试验和生产示范中表现为高产稳产、甜度高、品质好、食味佳、抗逆性强。2000年4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适宜在浙江省春、秋季作鲜食型玉米种植。一般种植密度以4.8万株/hm2为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熟早籼绍籼1号的选育、特征特性
    刘明放;王志祥;沈德胜;黄伟荣;童培银;俞祖国
    2001, 1 (01):  0-21. 
    摘要 ( 793 )   PDF(40KB) ( 525 )  
    绍籼1号是绍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中熟偏早早籼稻新品种。具有熟期早,适应性强,分蘖中等,株型紧凑,耐肥抗倒,中抗稻瘟病,中、后期耐寒性较强,米质中上等特点。栽培上做到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加强肥水管理,注意病虫害防治。适宜于浙江省早稻作直播、抛秧等轻型栽培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鸢尾属(Iris)观赏植物的引种及试种研究
    唐小敏
    2001, 1 (01):  0-19. 
    摘要 ( 410 )   PDF(88KB) ( 760 )  
    简要论述鸢尾属植物的品种分类系统和通常园艺上的分类方法,以及引种原则、方法,驯化措施和概况。从4年中,杭州园林由上海和北京植物园间接引入长势良好的鸢尾品种45个进行试种,观察它们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并以花菖蒲和球根鸢尾为代表品种,观察在杭州环境条件的生长发育情况,为园林种植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花梨果实套袋与冷藏的保鲜效果试验
    叶根法;宋文君;孙伟琴;罗桂土;沈杰
    2001, 1 (01):  0-15. 
    摘要 ( 430 )   PDF(37KB) ( 600 )  
    通过对梨园实施套袋技术和采收后实施冷藏,经贮藏126d后检查,套袋好果率达95.1,不套袋好果率为80.9,且套袋梨果的外观品质和风味明显好于不套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长豇豆在北部非洲的生长与结荚特性
    裘晓云;A.Tayou
    2001, 1 (01):  0-13. 
    摘要 ( 855 )   PDF(58KB) ( 514 )  
    以之豇特早30,之豇28-2为材料,调查了中国长豇豆在摩洛哥王国种植后的生长与结荚特性。表明两个品种生长速度快,始荚期早,结荚性能优,单荚重分别为20.8g、19.8g,单荚长分别为63.2cm、58.1cm;666.7m2产量分别为2 01.2kg、1825.9kg。生长期间无病虫害发生,抗逆性能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榨菜合理施磷量的探讨
    金武昌;郑华章;韩红煊;吕秀琴
    2001, 1 (01):  0-11. 
    摘要 ( 350 )   PDF(42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季茭白“三改两优化”栽培技术总结
    李挺
    2001, 1 (01):  0-9. 
    摘要 ( 429 )   PDF(39KB) ( 627 )  
    双季茭白采用“三改两优化”栽培技术,可明显提早夏茭上市时间,改善夏茭品质、提高夏茭产量,是一项优质、早产、高产、高效的双季茭白栽培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采后病害微生物防治的研究进展
    茅林春
    2001, 1 (01):  0-7. 
    摘要 ( 836 )   PDF(106KB) ( 553 )  
    着重介绍了筛选拮抗微生物用于防治果蔬采后病害的研究进展,酵母类抗菌剂的开发应用现状,以及强化抗菌防病功效的措施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用大豆品质和产量性状的评述
    袁凤杰;俞琦英;朱申龙
    2001, 1 (01):  0-4. 
    摘要 ( 430 )   PDF(93KB) ( 583 )  
    综述了菜用大豆的品质、产量等性状的研究现状,指出了菜用大豆生产、经营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菜用大豆今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赤衣病和肉葱病的发生规律与防治
    梁森苗
    2001, 1 (01):  0-48. 
    摘要 ( 315 )   PDF(24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