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Vol. 1 ›› Issue (4): 0-501.

• 果树与蔬菜 •    

8种胞外酶在香菇不同生长阶段的活性变化

王伟科,陆娜,周祖法,宋吉玲,袁卫东,闫静   

  1. 浙江省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 杭州31002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4-04-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4-04-11

摘要: 研究了香菇生长过程不同阶段胞外酶纤维素酶系(羧甲基纤维素酶、滤纸纤维素酶、β葡萄糖苷酶)、木质素酶系(漆酶、愈创木酚酶、多酚氧化酶)、淀粉酶、半纤维素酶的活性变化。结果表明,香菇生长不同阶段均能检测到上述8种酶的活性,说明这些酶参与了香菇生长发育的全过程。各种酶活性峰值出现时间不尽相同,木质素酶的活性高峰出现在营养生长期,纤维素酶的活性高峰出现在生殖生长期,说明香菇生长过程中优先利用木质素。8种酶活性在香菇生殖生长阶段变化趋势较一致,从原基形成到子实体成熟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关键词: 胞外酶活性, 香菇, 不同生长阶段, 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