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2): 273-275.

• 园艺与特产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瓜多倍体鉴定方法的研究

施先锋; 彭金光; 李煜华; 曾红霞; 杜念华; 汪李平   

  1. 湖北省武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4-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4-11

摘要: 以3个西瓜品种的二倍体和同源四倍体为材料,研究了几种方法对西瓜倍性鉴定的可行性。结果表明,染色体计数法是最可靠的直接方法;流式细胞仪可用于西瓜的早期倍性鉴定;保卫细胞叶绿体数目与西瓜倍性密切相关,是有效的间接方法;二倍体和四倍体植株在生长势、花冠形态、果皮厚度及种子数量和厚度等方面有明显差异,也能初步确定西瓜倍性。

关键词: 西瓜, 倍性, 鉴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