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 Vol. 1 ›› Issue (02): 343-346.

• 贮藏与加工 • 上一篇    下一篇

贮藏温度及热处理对西兰花贮藏期病害发生的影响

茹水江; 方丽; 任海英; 王连平; 王汉荣;   

  1.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04-11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04-11

摘要: 据试验,西兰花贮藏期病害主要有生理性黄化、真菌性霉烂、菌核病、霜霉病及细菌性腐烂等,其中生理性黄化发生最为严重,真菌性病害主要菌核病和霜霉病,其源于产前的侵染。贮藏温度是影响贮藏病害发生和黄化的重要因素,在2℃条件下贮藏9d不黄化,也不霉烂,7℃以上温度下贮藏黄化率和发霉率随温度升高、时间增加而逐步提高。50℃热水处理3min能有效减轻贮藏病害和贮藏中黄化的发生,减少西兰花贮藏后花枝表面真菌和细菌数量,细菌数量能减少60%~80%,真菌数量能减少50%~70%,因此,热处理可以作为减少贮藏中黄化和贮藏病害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热处理, 温度, 西兰花, 贮藏病害